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上半年泰州外贸出口333.8亿元 同比增长3.9%
2019-08-05 10:31: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记者日前从泰州海关获悉,在复杂多变的形势下,上半年,我市外贸出口333.8亿元,同比增长3.9%,呈现稳中有进的喜人态势。

  “仔细分析上半年数据,会发现有四个鲜明特点,即高附加值产品出口保持良好态势,龙头企业对全市开放型经济拉动进一步增强,对‘一带一路’国家出口增速强劲,以及外贸结构进一步优化。”泰州海关办公室主任刘振华介绍。

  我市高附加值产品出口保持良好态势。数据显示,1至6月,机电产品出口187.7亿元,增长2.4%,占出口总值的56.2%;医药品出口11.8亿元,增长61%;其他高新技术产品出口9亿元,增长26.1%,其中集成电路出口增长1.7倍、太阳能电池出口增长1.6倍。这从一个侧面展现了我市“1+5+1”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成效显现,前期项目招引效能进一步释放,产业转型步伐加快。

  龙头企业能量不断凸显。上半年,全市进出口30强企业共实现外贸额316.7亿元,占全市外贸比重为69.1%,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5个百分点。其中,新时代造船、乐金电子、新浦化学、扬子江药业、兴达钢帘线、江山制药、海企化工等均保持稳定增长,显示出我市拳头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不断提升,为全市外贸发展积淀较好基础。

  上半年,我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增速明显加快,增长24.2%,大幅高于全市外贸出口总体增速20.3个百分点,占全市外贸出口总额的40.2%。这当中,对新加坡、越南、菲律宾出口表现较为突出,分别增长31.7%、37.2%、38.5%。这说明,我市企业在注重欧美日等传统市场的同时,大力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迅速拓展中东非洲拉美市场,对外贸易多元化取得积极进展。

  与此同时,从贸易结构来看,我市一般贸易稳步增长,外贸出口结构不断优化。一般贸易是江苏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上半年,我市一般贸易进出口289.1亿元,增长1.4%,占全市贸易总额的59.1%,比上年同期增长2.5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93.5亿元,劲增15.5%,占全市出口总额的58.0%。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全市海关监管特殊区域和保税仓库进出口21.9亿元,比上年同期大增57.9%。”刘振华说,这显示国务院促进综保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21条措施正在释放红利,海关监管特殊区域将成为全市开放型经济新的增长极。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泰州海关累计为我市外贸企业办理减免税证明41份,同比增长141.18%,减免税款643万元;自4月1日增值税改革实施以来,共为泰州口岸申报的企业节省增值税约1.7亿元;审核自由贸易协定项下进口货物3.56亿美元,累计免征相关税款1.26亿元。上述减税降费措施的施行,也进一步增强了外贸企业获得感,为全市开放型经济发展增添动能。(记者 谢荣 通讯员 马青华)

标签:泰州;全市外贸;外贸
责编:陈奂旭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