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10和120一起呼叫119”上热搜 这种事在泰州也常发生
2019-08-02 10:29: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7月28日,苏州一名中年男子中风后被困阁楼楼顶。该男子身高185厘米左右,体重200斤以上,医疗救护人员和民警赶到后都无法将男子抬下,无奈向消防队求助。消防员赶到后立即组织救援,男子被成功背下楼。这个“110和120一起呼叫119”的微博话题成功引起不少网友关注,并迅速登上热搜。其实,此类事件在泰州也经常发生。

  记者顾和平通讯员李缙全平黄霞文/图

  “大风把树刮断了,大树挡了道。”“有太阳能热水器挂在半空中,随时可能砸到人。”“树断了,有人被困……”

  7月31日下午3点多,暴风雨突袭,也造成了自然灾害。几十分钟内,泰州119一下子接了近10个求助的警情。

  消防队员顾不上吃晚饭,扛上电锯,抬起梯子,直奔现场,锯树清障。

  消防员在城北现场看到,路边一棵直径约40厘米的大树,上面的树干被大风刮得摇摇欲坠导致直接断裂,茂密的枝干正好倒在树下避雨的三轮电动车上,道路也被堵得无法通行。

  消防员赶到现场,将复杂的树干挪开,将被困人员拉出。

  森园小区57号楼外墙体掉落,花园新村太阳能掉落砸车,国美电器广告牌掉落砸了汽车,老新华巷45号大树倒下……

  消防员戴上防护手套,一一清障。庆幸的是,暂无人员伤亡情况。

  “119吗?我钓鱼手指被鱼钩钩住”

  7月22日下午6时许,一名男子乘120急救车来到泰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中队求助,称自己的右手大拇指被鱼钩刺穿,取不下来。

  十指连心,男子疼得紧皱眉头。

  消防员观察发现,不得了,这名男子的右手大拇指直接被鱼钩贯穿,而且鱼钩顶部还有倒钩。

  据了解,这名男子受伤后第一时间去了医院,但医院暂无工具能剪下倒钩,建议他到泰州消防支队求助。

  消毒、打麻醉。医生帮男子将受伤的大拇指紧急进行了处理,建议他去消防部门求助。

  消防员立即使用鹰嘴钳将倒钩剪断,然后将鱼钩从手指取了出来。最后,消防员还不忘叮嘱,“今天就煮鱼吃,补充营养吧。”

  “谢谢!谢谢!”男子随即再度赶去医院处理伤口。

  据了解,受伤男子准备将鱼从鱼钩处取下,谁知鱼一个打挺,鱼钩刺穿了手指,这个鱼钩的名字叫做爆炸钩,用这个钩子的都是钓鱼的老手。

  “119,我的手指肿了戒指无法取出”

  7月15日上午9时许,一名男子来到泰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医药高新区大队门口,请求消防员帮他把戒指取下。

  原来,该男子自结婚后就一直戴着结婚戒指。他害怕婚戒丢失,就买了一只三百多块的戒指代替了婚戒戴着。

  前一天晚上,他戴戒指的手指被蚊子叮咬之后,手指肿胀变粗,又痒又疼,戒指却无法自行摘下。男子到医院就医无果后,只好来到消防大队寻求帮助。

  据了解,这枚戒指约4毫米宽,消防员只好先用牙签把戒指和手指支开,之后再用绝缘剪对戒指进行剪切。

  因为绝缘剪钳头过大,不方便剪切,消防员尝试很多工具和办法,最后消防员选用了小号的绝缘剪和垫片,将垫片放在牙签下面,再进行剪切,防止误伤男子的手指。

  在剪切过程中,一名消防员稳住剪切钳头,对准剪切目标,另外一名消防员对剪切钳把手用力,最终剪切成功。

  消防队员为市民剪切戒指的视频一经发布,各地消防系统微博账号纷纷跟帖转发……

  看过这条视频,网友们都纷纷为消防员点赞!

  “119吗?有人手卡在马桶里!”

  不久前的一天上午10时许,泰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姜堰110转来的一则群众求助,姜堰区太宇医院南边有人手卡在马桶里。请求消防到场救援。

  消防员到场后,发现一名女子的一只手被卡在抽水马桶里,动弹不得。

  消防员用工具将马桶从底部一点点敲碎。经过10多分钟的处置,该女子的手成功脱困,所幸手只是破了点皮并无大碍。

  原来,女子当天休息,就在家刷洗鞋子,一不小心将鞋带掉进马桶里,立即用手去捞,结果一只手就被卡在马桶的拐弯处,于是打电话报警求助。

  消防部门提醒:如有物品掉入卫生间下水道,切勿徒手去捞。因陶瓷是光滑的,手伸进去并不难,但是无论蹲坑还是抽水马桶,下面的管道都是有弧度的,收手的时候很容易被卡住,而且就是因为平滑,皮肤会越卡越紧,靠自身力量根本拔不出来。如遇到物品掉入卫生间下水道等情况,不要轻易用手去打捞,可以用一些工具去打捞,或者找专业人士来帮助处理。

  “119吗?我忘带家门钥匙了”

  7月11日下午4时许,泰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靖江110转来的警情。

  一群众报警称,她家位于靖江市南环花苑二期16栋2楼。她出门忘记带钥匙,厨房灶台上没关火,还在煮着东西,担心会引起火灾。请求消防到场救援,消防接警后,立即调派警力前往处置。

  这位居民家住二楼,现场指挥员当即下令,决定将一把六米拉梯架在靠近厨房的窗口。一名消防员快速爬梯进入厨房,将燃气灶关上,另一名消防队员则进入家里将房门打开。

  “对不起,你们工作很辛苦。”这位居民不好意思地说,我出门错拿了电动车钥匙,灶台上在烧(菜),我家这液化气罐是刚灌的,满满的。我怕厨房失火,就赶紧报警了。

  消防员说,“没事、没事,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没有对不起。你下回自己注意点就行了。”

标签:鱼钩;消防员;钓鱼
责编:陈奂旭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