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籍老年人可享受政府购买居家养老上门服务
2019-08-01 09:56: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早上8点,55岁的周凤英带着刚买的新鲜蔬菜,来到海陵区城西街道引东社区十三组258号高龄老人沈汉如家。周凤英是海陵区安吉通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家政员,每周她都会定期来到沈汉如家中提供服务。

  沈汉如今年86岁,年轻时当过兵,是今年海陵区民政局购买居家养老服务项目服务对象之一。老人患低血压,身体不好,行动不便,急需人照顾。海陵区民政部门根据沈汉如的需求,指派跟他住在同一社区的家政员周凤英上门服务。

  在老人家中,周凤英先帮老人梳头、按摩,跟老人聊天,然后扫地、收拾厨房餐具、擦洗门窗……

  说起政府购买居家养老上门服务,沈汉如的老伴周粉珍老人竖起了大拇指:“多亏凤英帮忙,帮我们买米买药,打扫卫生。我们老两口省心多了,给政府点个赞!”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居家养老服务越来越受到关注。2016年,我市制定《泰州市区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实施意见(试行)》,将市区年满70周岁的特困对象、城乡低保对象、重点优抚对象、失独家庭中的低保边缘老人以及困难空巢独居老人纳入政府购买养老服务范围,满足社区困难老人养老需求。

  从2016年开始,海陵区安吉通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通过招投标形式,承接海陵区、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和姜堰区北区“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项目”。3年来,已为约3000名老年人及困难群众提供便捷的居家养老服务,政府累计投入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资金约660万元。

  今年6月,市民政局、财政局联合出台《泰州市区政府购买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实施办法(试行)》。明确从7月1日起,符合条件的具有我市户籍且常住市区的老年人全部享受政府购买居家养老上门服务,这是我市继2016年出台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政策后的一次扩面。

  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负责人介绍,这次政府购买居家养老上门服务的对象不仅包括政府补贴对象,还包括政府普惠对象。上门服务的政府补贴对象涉及四类人群:具有市区户籍,居住在市区范围内的特困人员、城乡低保对象、重点优抚对象、计划生育扶助对象。这四类人群中60周岁及以上的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或70周岁及以上的自理老年人均可享受补贴。补贴标准为:自理老人享受每人每月100元;半失能老人每人每月250元;失能老人每人每月500元。

  “与政府补贴对象不同,普惠对象为具有市区户籍、居住在市区范围内的8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但不包括入住养老机构的和已经享受到经济困难失能老人养老服务券政策待遇的。这类人群可以享受每人每年120元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并且每年度不少于4次上门服务。”该负责人说,同时符合两类条件的人员,按照就高不就低原则,不重复享受。

  记者 唐春成 通讯员 柳飞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