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市民微信也能报火警了 可发送定位和灾情照片
2019-07-31 10:03: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泰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正式将微信、微博纳入119火灾报警和96119隐患举报系统。除了拨打火警电话,市民还可使用微信、微博报警,通过微信语音、小视频等方式高效报警,帮助消防员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市消防救援支队司令部指挥中心副主任任杰介绍,经初步统计显示,市119指挥中心每年接到警情近6000起,其中约有二成报警人无法正确描述事发地的具体位置,这给消防员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带来了很大障碍。

  “虽然报警人经过肉眼观察、询问路人等方式描述位置,但因不熟悉周边环境,还是无法说清楚具体位置。”任杰说,为避免盲目出警,浪费救援资源,消防部门将微信、微博纳入119火灾报警和96119隐患举报系统,报警人在拨打119报警的同时,可发送定位、灾情照片、现场小视频等,有助于消防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救援。

  市消防救援支队宣教中心负责人李缙表示,目前已安排3人轮岗,24小时值守“泰州消防”微信、微博,网友通过微信或微博发来的报警、求助、举报隐患等信息,将作为119和96119报警的补充,等同于拨打119或96119报警。市民关注“泰州消防”的官方微信和微博后,可24小时高效报警。微信、微博接警员会第一时间将相关情况转给119或96119处置,并将处理结果反馈给“泰州消防”微博、微信,适时回复或发布。除及时受理微博报警,遇到突发事件,消防微博还能及时与网友互动。

  消防部门提醒,当前,微信、微博报警属于辅助报警手段,市民仍应首选电话报警,这样报警更快捷,了解内容更丰富,出警也更及时。市民选择微信、微博报警一定要说明发生灾难的具体位置;如果是火灾,尽可能讲清什么东西着火,火势怎样,是否有人被困等;最好能说明起火部位、燃烧物性质和燃烧情况;报警时要留下姓名和电话,以便救援人员联络。(记者 孙丹丹 通讯员 杨艳琪)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