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没受外伤为何胳膊疼得抬不起来 原来是患上了这个病
2019-07-30 17:42: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没有受过撞击,肩膀却突然剧烈疼痛,胳膊抬不起来,像是废了一样,还会影响睡眠……这很可能是钙盐结晶沉积到肩膀的肌腱,医学上称为肩膀钙化性肌腱炎。近日,海陵区一位李奶奶就遇到这样的事,经过泰州市中医院肩痛门诊专家手术治疗,目前她的肩痛症状已得到有效缓解。

  据李奶奶介绍,半个月前,她突然感到右肩疼得厉害,“奇怪的是并没有受过外伤,无缘无故地,肩膀就一点也不能动了。”李奶奶说,别说自己抬胳膊,别人碰一下肩膀都疼得龇牙咧嘴。到了晚上,别说睡觉,坐在床上肩膀都觉得没地方放,只能托着胳膊整夜在房间里走来走去,简直痛不欲生。忍了4天,实在无法忍受这样的疼痛,李奶奶便来到泰州市中医院肩痛门诊就医。

  接待李奶奶的是泰州市中医院肩痛门诊医生龚华惠,通过X片和磁共振检查,龚医生诊断李奶奶患上了右肩袖钙化性肌腱炎。

  “从X片可以看到患者的右肩肩关节里面出现了大量团块状钙化灶。磁共振显示肩袖巨大钙化灶侵袭肩袖肌腱,估计肩袖已经严重损伤。”龚医生建议患者办理入院手续,第二天进行肩关节镜手术治疗。

  直到手术前一刻,李奶奶仍然疼得坐立不安。通过肩关节镜微创手术治疗,术后李奶奶恢复良好,疼痛得到缓解,复查X片也显示钙化病灶已切除,右肩功能恢复正常。

  什么是肩袖钙化性肌腱炎?

  肩袖钙化性肌腱炎是引起肩部疼痛和功能障碍的常见疾病之一,是一种发生在肩袖肌腱内的钙盐(羟基磷灰石晶体)沉积的自限性疾病。由于钙化灶持续存在,除了引起肩部疼痛、活动受限,还可导致肩关节周围炎、肩袖撕裂、大结节性骨溶解以及骨化性肌腱炎,所以临床诊疗过程中,即使无临床症状的钙化灶也应该及时干预。

  ●病因有哪些?

  肩袖钙化性肌腱炎的病因仍不清楚,过去一般认为肩袖肌腱过度使用或老龄化所致的退变是该病最先出现的病理变化。目前多数学者认为其发生与肩袖退行性改变、肩袖乏血管区、代谢紊乱及细胞介入调节反应等因素有关。

  ●临床表现

  急性期(<6个月):肩关节剧烈疼痛,患肢无力,僵硬,活动受限,卡压感,夜间痛。

  慢性期(>6个月):间断急性发作伴疼痛缓解期。

  钙化性肌腱炎如何诊断?

  大多数病人从X片上即可清晰地显示钙化影,有时候需要进一步使用螺旋CT扫描来进一步定位钙化灶,或使用MRI平扫来确定是否合并存在肩袖的撕裂、肩关节盂唇损伤、肱二头肌长头腱炎。

  钙化性肌腱炎如何治疗?

  肩袖钙化性肌腱炎属于自限性疾病,指的是疾病在发生发展到一定程度后能自动停止,并逐渐恢复痊愈的疾病。这并不代表这个病就不需要治疗了,因为大多数患者往往在钙化期的急性疼痛吸收阶段来医院寻求诊治。如果不进行治疗,患者通常会因为肩膀的疼痛而减少活动,从而加重肩关节的功能障碍,导致肩关节周围肌肉的萎缩,形成恶性循环。

  保守治疗:包括休息、抗炎药物治疗、理疗、功能锻炼以及应用激素等。

  手术治疗:对于钙化性肌腱炎主要以肩关节镜下钙化灶清除,关节镜下清除钙化病灶具有许多优点,微小的有限创伤、放大的直视探查及手术操作,它不仅能缩短患者恢复时间,增进肩关节功能恢复,保证术后的切口美观,而且避免了开放式手术对三角肌的损害。(记者 唐春杰 通讯员 秦后权 蔡嘉诚)

标签:肌腱炎;疼痛;奶奶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