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幸运”摆脱了烈日炙烤 热浪下的这些“冷职业”真的“爽”吗?
2019-07-30 17:10: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大暑节气过后,泰州气温持续飙升,“烧烤模式”下,最难挨的莫过于户外工作者。但也有一群人,“幸运”摆脱了烈日炙烤,没有热的烦恼,他们的工作环境非常凉爽。但这些高温下的“冷职业”真如大家想象的那么“爽”吗?近日,记者特别探访了冰厂制冰工人、地下车库管理员和海洋馆演员。

  记者徐瑶

  持续高温天气,市区用冰需求增多。昨天上午10点,记者来到市区迎江桥附近的泰州迎江制冰厂时,制冰工人正在忙着脱模、传水、装冰、码冰,仓库门外停放着等待“上冰条”的小货车。

  今年53岁的谭春阳自2007年开始从事制冰行业,每年夏天都是他最忙最苦的时候。谭春阳说,鱼虾养殖户、蔬菜种植户、牛奶厂、养猪场等都需要用到冰条;厂房闷热空旷,冰条配合风扇的降温效果比空调还要凉快;有些人不习惯开空调,也会买两块冰回去凉快一下,降温的同时还能冰镇饮料、西瓜等。最近,厂里每天都要产至少1000块冰条,就这样还是不够卖。

  老谭告诉记者,厂里的冰库分为高温冰库和低温冰库。前者用于暂时存放制好的冰块,后者则用于长期存冰。“高温”冰库里气温接近-5℃。记者跟随老谭进入“高温”冰库,门一打开,冷气直往外冒,往里走了两步,就感到脖子受不了,仿佛人要被这冷气给冻住了。库内码放着刚刚生产出来的冰块,地上、墙上也结满了厚厚的冰。

  三十个制冰槽,每个制冰槽可制18个冰条,每块重约50公斤。搬运冰条是件体力活,需要用到专用的冰夹,稍不注意就容易砸到脚,把十来块冰运上货车后,制冰工人个个都大汗淋漓。老谭说,厂里用的是氨制冰,温度达到-15℃,不戴手套操作迟早被冻伤。遇到有人来装货的时候,他们又要赶紧钻进-5℃的冷库,帮客户把冰条装上车。室内外温度起码有50℃,每天来来回回不知道多少趟。

  “忙啊,凌晨三四点就起来制冰,一直忙到夜里12点,每天只睡4个小时。”老谭告诉记者,为了满足白天的用冰需求,制冰工人几乎每晚都需要加班加点制冰,再将制好的冰条放入冷库储存。因为工作量大、辛苦,聘请的工人有的熬不了几天就辞职了。

  老谭的妻子周素英说,除了经营冰块批发、零售、出租等业务,目前厂里还开发了彩冰品种,很多家游乐场都到他们这儿订冰雕用冰。除了彩冰,厂里还生产可食用冰,专门给家里宠物用。

  海洋馆工作人员 忙的时候一天四场表演 为照顾海洋生物起早贪黑

  夏日炎炎,海洋馆成了亲子感受夏日清凉的最佳去处,暑期的泰州市溱湖海洋世界人气爆棚,最高一天曾接待了三四千名游客。

  在溱湖海洋世界的海洋剧场内,漂亮的美人鱼展现着婀娜的舞姿,与海洋生物一起亲密戏水,引得围观的小朋友们都惊叹地张大了嘴巴。凉爽、梦幻、美丽,是我们用来形容海洋馆的词语,那么在海洋馆工作的人们是否和我们想象的一样“爽”呢?

  “美人鱼”的扮演者是汤乐晶和杭亚娟,平时每天每人要带来两场表演,有时候为了满足游客需求,一天最多要表演4场。汤乐晶告诉我们,“美人鱼”的鱼尾看似华丽,其实穿在身上很闷热,在水池中做几个表演动作,一场演出下来,体力消耗非常大。在表演时不小心呛到、喝水也时有发生,喝到嘴里的味道就和海水一样。

  海洋馆的水温27℃,人体正常温度范围是36.1℃-37℃。为了确保安全表演,需要提前淋浴降低体温。刚表演完上岸,“美人鱼”扮演者就浑身哆嗦,杭亚娟说,下水之前让身体降温十几摄氏度,表演完出来外面又比水温高十几摄氏度,皮肤特别难受。每次表演结束,她都会简单冲个澡,抹上护肤品。“我喜欢在水里舞蹈,这些困难都算不上什么。”

  据了解,目前,溱湖海洋世界共有约500种、5万条鱼类,此外还有海豚、海狮、海豹、北极狐等。溱湖海洋世界副总经理韩诚介绍,他们有一套专门的恒温系统,可以通过循环降温的方式,将水温设定到鱼类适宜的26℃-28℃,不必担心高温对海洋生物的影响,海豹喜欢更低一些的温度,海洋馆的工作人员就用制冰机自制冰块,给海豹降温,防止它们出现消化不良、情绪不佳等情况。

  宋晓其是溱湖海洋世界的一名饲养员,最近高温天,每天早上他六七点就要起床,从冰库里取出鱼肉,切割成一小块一小块,用于在海豚、海狮表演时,喂给它们作奖励,细心的饲养员还会在动物们吃的饲料中添加钙片、维生素等。每天,海洋世界里有三四场海豚、海狮特色表演,表演场地虽是室内,但因为观众较多,相对闷热。有的饲养员住在馆里,晚上需要值班,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巡视一圈,查看海洋生物是否有什么异常。

  地下车库管理员 每天走2万多步 长时间吸入汽车尾气

  57岁的市民老张是万达广场的后勤人员,专门负责地下车库管理。相较于外面的“大热天”,地下车库似乎是个相对“凉”一点的好去处。

  “您好,这里是消防通道,不能停车,请您再找一下其他停车位。”长时间的管理工作,练就了张师傅的一副“大嗓门”,隔着老远,就能听到他的声音穿透过来。张师傅担任地下车库管理员已有四年时间,日常负责引导车辆就近停车。当听到“好去处”这个词时,张师傅笑着说,地下车库里虽然晒不着太阳,但也不是啥好去处,空气不流通,闷热得很。

  每天上午10点后和晚上,是商场地下停车库最忙的时候。张师傅的身影来回穿梭于车辆之间,指引车辆到最近的空车位,对不按规定停车的车主进行劝导,还要注意其他车辆出入安全。只要一忙起来,张师傅几个小时都闲不下来,更不用说喝一口水,歇息一会儿了。

  万达地下停车库有地下一层和地下二层,张师傅上班的时候,需要一直走动巡视,每天他起码要走2万步。遇上车流堵塞的时候,他需要及时疏散车流,安抚车主情绪,节约车主的时间。不过,张师傅还会遇到一些不配合的车主,怎么都不愿意配合他的工作,导致车流堵塞无法及时缓解,这是最让张师傅头痛的。

  张师傅之所以觉得地下车库不是什么“好去处”,就是因为地下车库里的汽车尾气。地下车库的主要大气污染物是一氧化碳和氮氧化合物,都是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张师傅说,地下车库里的车一多,汽车尾气多了,车库温度也没有大家想象得那么凉快了。车辆进出公共地下车库高峰时间,污染物浓度明显高于一般状况。长时间吸入汽车废气,容易咳嗽。刚开始从事这份工作时,他在地下车库待久了就觉得胸口憋闷、难受,慢慢也习惯了。

标签:冰条;制冰;冰库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