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城建惠民”整治啃下多个“硬骨头”
2019-07-29 09:36: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新建设的三水湾停车场。小雨摄

  ▇ 按照“减法为主、限量保留、统一样式、规范经营”的原则,市城管部门连同相关部门现已累计整治拆除破旧、空置和违法棚亭200多座,一大批废旧棚亭退出历史舞台,城市道路空间得以释放,市容环境焕然一新。

  ▇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停车便利化工程”,通过增加有效供给、开发各类资源、扩大停车收费、加大执法力度、打造智慧停车系统等举措综合施策,取得显著成效。在省住建厅组织的停车便利化工程实施情况考核中,泰州获得了全省排名第一的成绩。

  ▇ 位于金马路东侧的中嘉石材加工市场,近年来由于租住商户断断续续的私搭乱建,已形成约800平方米的违法建设,主要为数十处简易铁皮棚屋,成为严重影响道路沿线环境的顽症。如今,该区域部分已改作停车场,部分改建成小游园,成为一处市民休闲的新乐园。

  出租车司机陈师傅常载着客人往返于市中心和泰州火车站。近一段时间来,每当陈师傅开车载着乘客路过市区温泰市场、苏北广场附近,常有乘客指着窗外整齐划一的店招广告点赞说:“泰州的东大门形象终于亮堂了,这才像是个地级市的市容市貌。”

  今年4月以来,市城管部门会同海陵区政府对东部市场群开展了广告店招专项整治行动,着力提升城市东大门整体形象。

  如何让我们的城市更美丽?今年以来,我市以“城建惠民”为目标,紧盯市容、停车、违建等难点问题,埋头啃“硬骨头”,拔“锈钉子”,以“绣花”功夫建设精致城市,有效提升城市品质和颜值,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生活更加便利。

  扮靓市容令百姓舒心

  “老旧报刊亭地方虽小,但许多亭子已出现锈蚀、腐化等现象,有碍观瞻,有的亭子还把道路给占了,影响行人通行。”市区莲花二号区居民王红云提起位于小区北门长期闲置的邮政报刊亭坦言:还是拆了好,清清爽爽的。

  随着互联网和通讯行业的飞速发展,曾经承载着一代人记忆和情感的报刊亭、电话亭等已门可罗雀。经营难以为继的同时,它们还存在破旧不堪、乱拉乱挂等严重影响市容环境等问题。

  今年4月,市城管局联合电信部门、检察机关展开市区棚亭摸排整治工作,共统计到市区现有公用电话亭、邮政报刊亭、信息服务亭等各类棚亭约300座。“城建惠民”整治行动启动后,按照“减法为主、限量保留、统一样式、规范经营”的原则,市城管部门连同相关部门现已累计整治拆除破旧、空置和违法棚亭200多座,一大批废旧棚亭退出历史舞台,城市道路空间得以释放,市容环境焕然一新。

  在市区东部市场群,集聚了温泰市场、苏北商业广场、中嘉装饰城等12个大型商业体,是许多市民的理想购物地。但由于建设时间较长,该区域的商家广告店招普遍存在安全隐患和严重影响市容等问题。

  今年4月起,市城管部门联手海陵区政府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中,拆除该市场群沿街广告店招面积超过3万平方米,同时边拆除边出新,对温泰市场外立面及沿街店招重新制作,有效提升市区东大门新形象。

  “以前这些墙面上到处都是随意设置五花八门的广告牌,商家多为追求经济效益无视空间环境和公共安全,将沿街广告制作得杂乱无序。如今一拆一改造,感觉眼前一亮,整齐又时尚。”昨日,前来购物的市民李凯说。

  “过去,这里人群集聚,一旦发生火灾事故,后果不堪设想。”在温泰市场开箱包店10多年的店主孙宏明说,“商户们习惯出摊经营,市场内部通道常被摊位挤占。经过最近的整治行动,大家都入室经营,通道宽敞多了,我们做生意也放心多了。”

  方便停车让百姓顺心

  5月下旬,在省住建厅组织的停车便利化工程实施情况考核中,泰州获得了全省排名第一的成绩。(下转02版)

  (上接01版)

  停车难、停车乱,是城市发展中的典型症状。

  民有所盼我有所为,要把惠民实事做到百姓的心坎上。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停车便利化工程”,通过增加有效供给、开发各类资源、扩大停车收费、加大执法力度、打造智慧停车系统等举措综合施策,取得显著成效。

  “随着居民私家车日益增多,小区内车辆乱停乱放现象日益凸显,甚至不少绿化植物都被车辆压坏了。”市区鸿发小区居民赵强颇有感触,近期小区内新增了停车位100多个,停车更方便也更顺心了。

  鸿发小区的变化,是我市治理停车难问题的缩影。按照2019年市区改善民生实事项目计划,今年市区将增加停车泊位2000个,截至目前,已完成停车泊位建设870个。

  市城管局执法支队副支队长朱国强表示,为破解重点区域停车难问题,城管部门强化攻坚,着力推动相关区域停车场秩序的规范整治和升级改造工作。今年以来,市区已完成万达酒店地面停车场改造,启用月星地下停车场,三水湾停车场、华丽立体停车场等也进入建设阶段,寺巷街道便民停车场即将开始施工。

  不仅要统筹资源扩增量,还要科学施策补短板。今年,我市将“好停车”平台升级为市级智慧停车管理平台,改造后的计时准确率会由原来的98%提高到99.9%。其手机APP和微信公众号将同步升级,增加反向寻车、包月停车、账户余额等功能,通过“互联网+大数据”,让停车资源联网化、信息化、系统化,实现停车位的精准预知与引导,让市民随时随地查找、定位、导航到附近的停车场,真正做到动动手指就能查到附近的停车场所、空位数量、收费标准等实时信息,解决以往管理效率低、停车信息不对称、车主“盲停”找位等问题。目前,该项目已入选“智慧江苏”成果案例。

  重拳拆违解百姓忧心

  违法建设不仅破坏城市环境,同时侵害公共利益,被称为城市治理的“毒瘤”。今年,市城管局坚定信念,以空前力度啃下多处“硬骨头”,获得群众一致点赞。

  近日,海陵区城管局联合有关部门一举拆除了位于市区皇家美墅小区的一处历史违建。该违建是小区一业主占用小区公共通道搭建的房屋,此处违建妨碍其他居民停车、出行,引发了多次投诉举报。但因该业主长期不居住在该小区,该违建问题处理久拖未决。

  在今年的“城建惠民”整治中,城管执法人员千方百计联系并约谈该业主,责令其限期自行拆除,但到期后当事人仍未自行拆除。对此,执法人员依法对该违建强制拆除,围观群众叫好声一片。一位居民表示,“这处违建存在多年,过去一直忧心拆不掉。现在终于拆了,真是大快人心事,这说明了政府的拆违决心。”

  无独有偶,市区泰墅园、明珠小区等老旧小区也是违建“重灾区”。一些违建户主已不满足于封一个阳台、加建一层,甚至发展到个别户主将房屋整体拆除重建。以泰墅园59号别墅为例,该业主擅自将原有房屋整体拆除、重建,建筑面积由原先的452平方米增加到894平方米,土地面积由原先的535.4平方米增加到805平方米,附近居民反映强烈,造成了恶劣社会影响。市城管局大力开展现场勘察、会商整治方案,并形成强大声势,促使违建业主于6月底将违建别墅拆除。

  位于金马路东侧的中嘉石材加工市场,近年来由于租住商户断断续续的私搭乱建,已形成约800平方米的违法建设,主要为数十处简易铁皮棚屋,成为严重影响道路沿线环境的顽症。与此同时,该处共有6家石材加工企业,由于高度集中且缺乏规范管理,污水横流、粉尘飘飞、噪音扰民,环境污染严重,群众反映强烈。市城管局会同海陵区、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启动违建整治行动,并于3月21日将相关违建问题全部拆除整治到位。如今,该区域部分已改作停车场,部分改建成小游园,成为一处市民休闲的新乐园。

  本报记者 孙丹丹 通讯员 王冬仓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