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今夏首个高温黄色预警信号发布 月底之前都是桑拿天
2019-07-24 11:35: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小暑不算热,大暑正伏天。”今年泰州的天气,正好应了这句民谚。昨天是大暑节气第一天,高温便开始在泰州地区全面“点火”,“蒸桑拿”模式强势来袭。

  海陵36.2℃、姜堰36.6℃、靖江36.9℃、泰兴37.3℃、兴化37.4℃,昨天,泰州各地的最高气温纷纷冲破高温线。而位居高温榜首的兴化,以其37.4℃的高温,刷新了今夏以来泰州地区的最高温纪录。当天13时22分,市气象台发布了今夏首个高温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24小时全市大部分地区的最高气温将达37℃左右,提醒公众注意防范。

  据统计,今年入夏以来,全市各地的高温天数屈指可数。截至昨日,海陵4个高温天、姜堰4个高温天、靖江1个高温天、泰兴4个高温天、兴化4个高温天。而与前期大波的凉爽天不同,眼下的高温不仅热出了新高度,还将耐力十足。

  为什么突然那么热?市气象台解释说,眼下,泰州被势力渐渐增强的副高牢牢控制在“魔掌”下,副高除了能左右雨带,也是制造高温的一把好手。“就当前季节来说,只要天空云少,日照时间长,气温冲上37℃是常事。前段时间,北方没有受到副高影响也曾出现38℃到40℃的高温天气,而我们现在有副高的影响,无异于火上浇油。”

  如此酷热,大家不禁要惦念起今年梅雨季凉爽舒适的种种好来。市气象台统计,今年的梅雨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首先就是梅期长,比一般年份偏长了11天。今年我市6月18日入梅,7月21日出梅,梅期34天,常年是23天。其次,梅雨总量偏少。第三,梅雨期平均气温偏低。今年梅雨期的平均气温在25℃左右,与常年同期相比偏低1℃左右。第四,降水呈过程性、间歇性特点,全市暴雨过程少。

  “梅姑娘”走了,台风也走了,当前就剩下副热带高压掌权独大了。

  今年夏天欠下的高温债总是要还的!市气象部门表示,干、热、晒将是近期天气的关键词。受副热带高压北抬影响,泰州地区将由前期凉爽多雨的天气转为高温少雨的天气格局。熟悉的“盛夏套餐”组合还有“晴热高温+午后雷阵雨”,没错,这就是本月剩余日子“天气外卖”的热销搭配了。

  市气象台说,昨日高温天气才刚开了个头,预计月底之前,全市还将遭遇高温连续“烤验”。目前来看,未来一段时间,全市气温均将在高温线上运行,每天的最高温基本都在35℃到36℃的样子,最低温也有28℃到29℃。按照古人的说法,这时的天气是“清风不肯来,烈日不肯暮”,是“赫日炎威岂易摧,火云压屋正崔嵬”。总之,热上了一个新高度。

  天太热,能不能来场雨降温?记者了解到,雨会下,但具体下在哪儿,不好猜,而且能不能降温,更不好说。中长期天气预报显示,7月24日至27日、31日,这几天都将有“局地雷阵雨”光临。不过,降雨带来的清凉可能吝啬而短暂,就连气象部门也忍不住调侃:这难道就是传说中的“下开水”吗?届时,由于空气中的相对湿度较高,“蒸桑拿”的感觉也会很明显,热浪滚滚,蒸蒸煮煮,泰州人挺住!

  记者/孙丹丹 叶桂华 童凯

  通讯员/周明亮 钱萍 刘晗

  供电 全市用电量创历史新高

  炎热天气导致降温用电骤增,拉动电网负荷持续攀升。最近三天,全市电网最高负荷猛增约75万千瓦,截至7月23日10点31分,泰州电网调度最高用电负荷达470.1万千瓦,比以往夏季最高负荷462.45万千瓦,增长了1.65%,刷新历史最高纪录。

  供电部门预计,泰州地区的调度最高负荷有望突破495万千瓦。面对今年迎峰度夏期间高温高负荷的严峻考验,国家电网泰州供电公司将严阵以待,全力以赴保障全市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社会生产生活用电。

  接下来,该公司将密切关注气温和负荷变化趋势,加强负荷预测和电力平衡分析,科学合理优化电网运行方式;强化电网设备的运行监视、维护和消缺工作;规范应急值班制度,增强应急抢修力量,确保泰州电网安全平稳度夏。

  供水 日供水量攀升至24.9万吨

  高温来袭,城区自来水用水量也节节攀升。市城投集团金州水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连日来,城区最高日供水量攀升至24.9万吨,较平常日供水量多出2万吨左右,预计今夏最高日供水量将创历史新高。

  该负责人说,入夏之前,公司已提前进行了水厂制水供水设备的检修维护工作,通过加强管线巡查密度、增加抢维修人员车辆配备,全力保障供水工作。为保障市民在夏季供水高峰期的正常用水,每天上午,金州水务管线所抢修队员们都会冒着酷暑,顶着烈日,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对自来水管网进行巡查,挥汗如雨保证居民用水。

  目前,金州水务客服热线962001全天24小时接听用户涉水咨询和报修电话。一旦供水管网发生问题,立即安排抢修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及时恢复供水。

  供气 建议及时更换超期器具

  气温升高,泰州港华燃气公司加强值班值守,强化巡查检查,全力以赴保供应、保安全。

  据了解,港华燃气现有近17万居民用户、近1000户工商客户,燃气安装时间跨度长,最早的燃气用户已近20年。入夏之前,该公司客户服务部通过管网的泄漏检查和地下管道的检测,及时发现并整改老旧管线,同时对超期燃气燃烧器具,进行入户安全检查,特别关注胶管老化、超期隐患的检查处理,落实集中整改方案,现已完成数百户胶管隐患整改。

  “家用燃气燃烧器具使用年限为8年,超期燃气燃烧器具易发生点火开关、熄火保护装置及电磁阀故障,从而影响用气安全。”港华燃气公司一负责人提醒广大市民要关注夏季燃气安全,使用安全可靠的燃气燃烧器具,及时更换超期器具,将老化胶管更换为不锈钢波纹管。

标签:泰州;天气;燃气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