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北大博士半天走98800步能效仿吗? 泰州医生:盲目“暴走”伤身
2019-07-24 11:28: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最近,北大一位博士微信晒步数,称自己半天走了98800步,引起众人关注。记者采访市人医关节外科主任唐炬,他说,其实每天走几万步对身体有伤害,不宜效仿,日行一万步很好了,50岁以上人群少跑步。

  “走路太多有三大伤害,首先会损伤骨关节。市人医关节外科主任唐炬告诉记者,在日常接诊中,他就发现“暴走族”的一些问题。在跑步可能引起的损伤中,最常见的是膝盖疼,患者会感到膝盖前部、髌骨周围疼痛,膝关节外侧痛,甚至会将疼痛延伸到大腿臀部外侧。长跑者最易发生“应力性骨折”,小腿、髋部和足部长期承受不断重复的小压力最终压坏骨头的结构,即使在休息和走路时不会受影响,一旦跑起来损伤就会加剧。这些人走路时,有的过快,有的步幅过大,还有的用力过猛,这样对下肢关节损伤较大,特别是髋关节和膝关节。刚开始,磨损的是软骨和半月板,进而会磨损骨组织,久而久之,还易造成髋和膝部位的骨关节炎。除此以外,动辄几万步的“暴走”对足部跖骨也易造成微损伤,久而久之甚至可能导致疲劳性骨折。

  其次是造成关节肌肉损伤。除了关节的磨损,长期“暴走”还可能对膝、踝及脚后跟的肌肉韧带和骨膜造成劳损。即便步数不多,如果走路的姿势不太正确,仍可能造成脚外侧的损伤,出现脚外侧疼痛。

  走路太多还会对内脏造成伤害。走路太多会增快脉搏,增加呼吸频率,把控不好度,会伤害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走路过量对心脏的危害十分严重。

  日行一万步很好了

  唐炬告诉记者,每个人承受的运动量不一样。如果平时有运动习惯,每天一万步两万步并不困难,但平时缺乏运动的人,突然一天内走上两万步,可能会对运动系统造成太大负担。如果持续这么做,可能出现关节、韧带、骨骼损伤。

  他建议,适合跑步锻炼的年龄段为15岁至50岁,超过50岁的人,不管是髌骨还是韧带,都逐渐出现老化,长期跑步的话,对髌骨和韧带会造成一定损伤,可选择太极拳、广场舞、慢走等锻炼方式。对中老年人来说,每天可以坚持轻负荷的锻炼30分钟以上,但不要超过1小时。如果换算成步数,大概在5000-10000步。

  市民跑步之前,要做好准备运动,选择正确的跑步姿势,每跑上1000米,可以适当休息一下。运动鞋应选轻便、柔软、底子较厚、有弹性的鞋。鞋子在脚掌心部位的弯度要配合脚部,脚尖处应有空隙,脚背不要太紧,脚踝后面一点的部分要松紧合适。跑步的路面应柔软,如跑步机、跑道。尽量不要在柏油路、水泥路等硬路面上跑步。

  大部分人在跑步时,身体过度往前倾,当腿部弯曲时,上半身的力就斜向下、向前,下半身的力斜向上、向前,总共的合力正好撞住膝盖,如果以这种姿势跑步,膝盖肯定会受到损伤。正确的跑步姿势是上半身保持稳定,下半身保持足够伸展,小腿和脚一定要在膝盖之前。

  膝盖是人体最复杂的关节,需要承担身体的大部分体重。任何过量运动或是不合理训练都可能造成身体伤害,在跑步之前,热身与拉伸运动可增加肌肉弹性,促进关节囊分泌更多滑液,起到缓冲和润滑的作用,可减少运动伤害。

  记者王蕾

标签:跑步;关节;伤害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