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市区将打造100个“高颜值”绿带景观
2019-07-19 17:31: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近两年,随着城市绿化不断提升,一批绿带景观成为街头最消暑的一抹色调。近日,市区春兰路绿带、海军东路绿带等项目又有新进展。

  多条绿带工程正在推进

  目前,市区在建的绿带主要有春兰路绿带、祥泰路绿带、海军东路绿带等。

  春兰路绿带工程总绿化面积约20万平方米,其中春兰路(凤凰路-海军大道段)道路红线范围内绿化约6万平方米,道路红线范围外两侧增设绿带,面积约14万平方米。主要工程包括塑造园林地形、栽植行道树、建设园林景观小品等。目前,春兰路绿带已完成道路范围内绿化栽植,沿线大量栽植了玉兰树、鹅掌楸等乔木。这些树木花期时,会开出或粉或黄的巨大花朵,将大大提升道路颜值。

  据了解,目前医药高新区祥泰路绿带也已完成中侧分带。祥泰路是城市西部地区居民南上高速的南北主干道。在绿带建设过程中,沿线栽植了大量乡土树种。目前沿线的紫薇正值花期,红的、粉的连成一片,车行其间,视觉效果颇佳。

  海军东路“樱花大道”开建

  近日,海军东路(泰州大道-东风南路)绿带工程发布苗木采购项目招标公告,标志着海军东路绿带建设也有了新进展。相关部门计划将海军东路打造成以各类樱花片植为主的樱花大道。其中,鼓楼南路以西部分,对道路两侧及道路范围内现有绿化进行提档升级,绿化改造面积约2.87公顷。鼓楼南路以东路段两侧建设20米宽绿化带,并对道路范围内现有绿化进行提档升级,绿化面积约2.65公顷。还将设置旱溪自然河石和风景铭牌石、亮化照明等。工程将持续到明年春天,目前现场虽然变化不大,但前期相关工作正在进行。

  据了解,今年还将推进海姜大道(S231-泰镇高速)绿带工程,计划在道路两侧进行绿化种植,其中新建绿地约13.9公顷,改造绿地约4.9公顷。

  已建成的绿带渐成风景

  近年,医药高新区建成了健康大道绿带,其中健康大道以北,海陵路至泰州大道沿线长约1公里、宽约130米的高压走廊下,绿地面积13万平方米。目前,绿带已经从海陵南路延伸至南官河畔,这里植物葱茏,树冠蔽日,栽植各种植物上百种,成为市民消暑纳凉散步的好去处。

  凤凰绿带位于凤凰路以南,翻身河以北,东至兴泰路段,西至东风南路,总占地面积约13万平方米。住建部门改变以往用大片苗木打造色块的传统做法,选用有色花草在游园进行成片种植,使得色彩更为丰富,景致也更为多样。以香樟、高杆女贞、广玉兰为主要绿色基调,结合红枫、栾树、无患子、红叶李等色叶树,塑造了色彩丰富的景观效果,下凹式生态湿地营造起了雨水花园的景观。

  S231高架绿带(迎春路-新328国道处)道路两侧铺设游步道,慢车道、园路外侧设置隔离绿化带,种植香樟、榉树等行道树,铺设地被及色叶花灌木,园路外侧进行园林地形塑造,按“背景林+景观林+草皮+地被”的模式,进行了绿带建设。

  市区东风路绿带颜值提升明显。眼下,在东风路凤凰路口,各色草花竞相绽放。花丛中的火烈鸟群的雕塑,火烈鸟脖颈修长,呈S型弯曲,色泽艳丽,不愧被称作是传说中“凤凰”的化身,给街头增添了几分灵动气息。

  市区街头还将再添新绿

  据了解,我市还将继续建设一批公园游园、绿化走廊、环城绿带,进一步提高城市建成区绿地率,提升人居环境质量。

  此前,市住建局局长高卫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市将打造诸如海军东路“樱花大道”、东风路“枫彩大道”、梅兰路“梅花和玉兰大道”等标志性城市景观大道,并实施“100+”城市彩化行动,市级选择100个彩化节点,指导4个区各选择25个彩化节点,种植一批适合各个季节生长不同色彩的花,让每个季节都有大量五彩缤纷的花朵绽放,做到四季有花、处处见绿,致力打造“水韵绿城、多彩泰州”。

  据悉,海陵区今年计划建成10个城市小品和街头绿化游园,提升城市人居品质。新建、扩建游园12个。目前,六陈园、让园、卓锡园、存耕园、紫石园、祥泰路北侧、扬州路、扬州路北侧、金马路与浙江路交叉口东南角、海光路西侧、海阳路沈毅中学北侧等12个游园均进场施工。

  记者张庆龙

标签:
责编:陶爱珍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