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上半年泰州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0% 增速居江苏第六
2019-07-19 10:04: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稳就业,既是一个社会问题、稳定问题,又是一个经济问题、发展问题。“稳就业”被列为我市今年“六稳”工作之首。

  ■稳金融,关键在“稳住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其中一个重要方面,是要充分发挥间接融资作用。

  ■稳外贸,离不开拓市场。我市推动企业通过广交会、华交会、亚洲海事展等各类展会融入国际市场,获取各国客商资源。

  ■稳外资,重在保持规模稳定。对全市107个新设外资项目实施情况进行核查和通报,倒逼各市(区)加快推进项目落地,推动外资尽早到账。

  ■稳投资,稳增长的关键举措,必须以项目大提升为主要抓手扩大产业投资。

  ■稳预期,旨在通过释放积极信号,提振发展信心。

  围绕一个“稳”字精准施策、持续发力,切实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经济主要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

  上半年,“泰州号”平稳航行

  记者谢荣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0%,增速居全省第六位;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0%,比前5个月提升1.7个百分点;

  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1%,增速居全省第四位;

  工业投资同比增长5%,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8个百分点;

  制造业贷款余额779.7亿元,增长6.75%,列全省第二;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8%;

  全市城镇新增就业5.6万人,写下同期最好成绩……

  今年上半年,在复杂多变的宏观形势下,我市围绕一个“稳”字精准施策、持续发力,切实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主要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泰州号”这艘大船向着打造江苏高质量发展中部支点城市的目标平稳航行。

  六稳之首“稳就业”

  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创下新高

  稳就业既是一个社会问题、稳定问题,又是一个经济问题、发展问题,在经济增速放缓、经济结构加快调整的关键时期,就业的“稳定器”作用尤为重要。年初的市委五届六次全会上,“稳就业”被列为我市今年“六稳”工作之首。

  上半年,这项工作情况如何?

  “全市城镇新增就业5.6万人、新增创业人员4.19万人,均创历史新高;城镇登记失业率为1.76%,远低于预期控制目标,并创历史新低。同时,扶持农民成功创业6226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7.3%。”市人社局负责同志介绍,从省人社事业年度发展计划考核的25项就业指标来看,各项指标完成情况较好,截至6月有8项指标完成率居全省前列,19项指标超全省平均水平。

  4月初,省政协主席黄莉新就大力促进创业就业工作来泰州开展专题调研,对我市相关经验做法给予充分肯定。我市还被省政府表彰为2018年度落实鼓励和支持就业政策工作力度大,创新创优成效明显,促进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及各类重点群体就业创业等任务完成较好的五个地市之一,省财政在2019年分配就业补助资金时将给予倾斜支持,目前已最新下达500万元奖补资金,并在省政府组织的有关实地督查中实行“免督查”。

  “这样的成绩,得益于一套行之有效的‘组合拳’。”该负责同志说。

  我市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靖江、泰兴、兴化也均出台地方性文件,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把“组织公益性人力资源招聘200场,开展城乡劳动者就业创业培训2万人,新增就业3万人,开发高校毕业生见习岗位2000个”列入市区民生实事项目,上半年分别完成年度目标的92%、60%、103%、104%;将“发放富民创业贴息贷款1.5亿元”列入省委高质量发展考核“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个性化指标,为全省人社系统唯一个性项目,目前已发放贷款1.2亿元,完成计划目标的80%,发放总量位居全省前列。

  更为吸引眼球的是,一些“泰州做法”极具新意。

  比如与清华大学联合打造泰州市创就业大学线上学习平台,在第二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中获评展示交流优秀项目;全面启动千企用工大调查,大力开展就业服务惠企行动,广泛实施春风送岗专项活动;探索试点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在全省率先破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启动“技能e学堂”建设探索“互联网+技能”培训模式,3年内将覆盖全市各类劳动者20万人。

  再比如在农村就业创业方面,我市多措并举促进农民本地就业、引导返乡创业、提升就业技能,1至6月全市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8400人,实施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8715人、农民创业培训6213人。

  双管齐下“稳金融”

  “稳住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是关键

  金融是经济发展的血液。稳金融,既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任务,也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前提。这也是市委市政府反复强调“稳金融”的根本原因。

  “要双管齐下稳金融,一手抓好金融改革试点,一手抓好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申强说,“今年以来,我市深入推进金融改革,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加强金融监管,防范金融风险,扎实做好新形势下的稳金融工作。”

  上半年,我市金改组织推进力度持续加大,明确了2019年金改工作要点和重点项目,人民银行总行研究局专题来泰调研金融改革,对我市金改成绩予以充分肯定。我市召开金融改革北京座谈会及推介会,邀请相关部委专家建言献策,争取更多政策试点和创新项目落地。同时,我市金改影响力不断扩大,《金融时报》头版头条报道了泰州金改经验做法,金融改革北京系列活动也吸引了20多家媒体关注、报道。

  “稳金融,关键在‘稳住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其中一个重要方面,是要充分发挥间接融资作用。”申强介绍,至6月末,全市制造业贷款余额779.7亿元,比年初增加49.3亿元,高出全省平均水平2.34个百分点。

  中小微企业是我市制造业主力军,贷款难一直是其“痛点”。为何能取得上述成绩?

  上半年,我市出台《进一步加强金融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建立制造业贷款月通报、季约谈工作机制,督促银行加大制造业贷款投放力度。企业征信公司也完成了系统开发并与产融平台对接,实现了征信报告查询和信用评分评级功能,截至6月底已完成836家企业征信授权书上传工作。同时,我市还成功举办“聚焦高质量赋能中小微”大型产融对接活动,吸引了银行、保险、担保、融资租赁公司等30余家金融机构及120余家企业参加,现场达成一批合作意向。数据显示,上半年,产融平台累计解决融资需求537笔、16.98亿元。

  “稳定实体融资,一边间接融资加大力度,另一边直接融资紧抓不放。”申强说。

  为此,我市强化企业培训引导,密集开展科创板、新三板等培训活动;强化后备企业建设,梳理形成“重点突破、重点推动、重点培育、重点关注”的21家科创板后备企业,并持续推行“135”走访机制;强化平台搭建,成功设立深交所泰州路演中心,与江苏证监局签署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合作备忘录,并加快推动建立“泰州资本市场学院”。上半年,全市2家企业境外上市,1家企业新三板挂牌;1家企业报科创板;1家企业即将在港上市,1家企业在会排队即将上发审会,1家企业报江苏证监局辅导。

  与此同时,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也是我市稳金融的着力点。至6月末,全市共有48家农民资金互助社完成转籍,线下投融资机构和P2P网贷机构数量及存量规模大幅下降。

  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新开工新竣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分别为207个158个

  目前宏观大背景下,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并存。为此,我市拓宽市场稳外贸、千方百计稳外资,同时多措并举稳投资、综合施策稳预期,不断提升高质量发展的“含金量”。

  外贸离不开市场。面对竞争激烈的国际市场,企业怎样开疆拓土?市商务局局长黄红旗介绍,今年上半年,市商务局进一步当好外贸企业的“引导员”和“服务员”,主要从三个方面帮助企业发展。

  大力组织企业参展。广交会、华交会、亚洲海事展、印尼医疗展、香港礼品赠品展、俄罗斯石油展、美国拉斯维加斯国际纺织展……推动企业通过各类展会融入国际市场,获取各国客商资源。

  开展外贸业务培训。今年以来联合相关部门举办了“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专题研修班”“2019年度泰州市小微出口企业融资暨风控政策宣讲会”“数字化重构跨境贸易,助力企业品牌出海”主题峰会等,全市众多外贸企业受益。

  加快跨境电商队伍建设。如推动泰州综保区跨境电商商务园区、润元机电公共海外仓平台建设,力争创成跨境电子商务示范点;推动江苏润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申报国家级国际营销服务公共平台,为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开辟新渠道等。

  在外资方面,我市加快外资到资推进力度,努力保持规模稳定。定期督查各市(区)外资指标完成情况和在手项目推进进度,对三市四区上半年利用外资情况逐一过堂,督促各市(区)压实责任。对全市107个新设外资项目实施情况进行核查和通报,倒逼各市(区)加快推进项目落地,推动外资尽早到账。

  从全市整体投资情况来看,上半年“成绩单”又是怎样的呢?

  “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总体保持平稳增长。”市发改委主任祝光介绍,“今年以来,我市坚持把稳投资作为稳增长的关键,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以项目大提升为主要抓手扩大产业投资,狠抓重大项目招引、建设和储备。”

  统计数据表明,上半年,全市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4%,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

  项目是固定资产投资的“重要砝码”。“1至6月,我市深入推进项目大提升,紧扣双‘843’工作目标,严格执行‘五个一’督查推进机制,着力构建‘1+5+1’现代产业体系,全市重大产业项目招引建设取得一定成效。”祝光说,“全市上半年共认定新开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07个,计划总投资438亿元;新竣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58个,完成总投资305亿元。”

  另外,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不断释放积极信号,提振发展信心,稳定经济发展预期、投资者预期、社会民众预期,营造泰州温暖的“小气候”。

  一个喜人的现象是,上半年我市民间投资增势良好,同比增长8.9%,高于全部投资增速3.5个百分点。规模以上民间投资同比增长8.7%,增速比今年4月、5月分别提高1.6和2.9个百分点。

标签:全市城镇;成绩;就业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