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暑期做医疗美容的“准大学生”不少 家长陪孩子一起
2019-07-19 09:00: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近日,录取通知书已经陆续开始发放,不少高中毕业生已经拿到了心仪大学的“通行证”。面对崭新的大学生活,不少学生也想以更高的颜值进入大学,两个月的暑假成为不少准大学生“偷偷变美”的好时机。记者从泰州市第四人民医院了解到,高考一结束就有不少学生去医院咨询医美事宜,暑期整形大军中,高中毕业生占了多数,割双眼皮、开眼角、隆鼻、瘦脸、激光脱毛等项目都备受欢迎。泰州四院医学美容科主任张玮提醒大家,整形美容一定要选择正规的医疗机构和有资质的医生,变美的同时也要保证安全性。

  记者 徐瑶 通讯员 陈姝

  刚刚高三毕业的小李,一直对自己的小眼睛、单眼皮不太满意,心里常常懊恼。高考结束,填完志愿后,小李就到泰州四院咨询了双眼皮手术的事宜,小李的妈妈不仅为女儿的“美丽工程”买了单,为了给小李加油打气,她自己也做了个鼻综合。复诊的时候,小李觉得效果很自然,她很满意。小李的妈妈说,“现在孩子都爱美,趁着暑假时间长,带孩子做个双眼皮,到大学开学就恢复得差不多了。”

  据了解,双眼皮手术医学上称之为重睑术。通过改变眼睑组织结构,对眼睑外形重新塑造,形成新的上睑皱褶的手术。泰州四院医学美容科主任张玮介绍,重睑手术方法主要包括三种,即切开法、微创法和埋线法。埋线对眼部要求很高,皮肤不松弛、脂肪不多,眼型本身要宽度够宽、够长,才适合做埋线。双眼皮手术一般不超过一个小时,进行的项目越多、越复杂,时间越长。

  张玮说,暑假成为不少准大学生“偷偷变美”的好时机,几乎每天都会有人来医院咨询医疗美容事宜,很多学生都是在家长的陪同下一起来的。高中毕业生选择的“变美”项目中,最受欢迎的是双眼皮手术,包括割双眼皮和开内眼角,其次是假体隆鼻。有些女孩咬肌比较大,会通过打瘦脸针注射“肉毒素”,以达到瘦脸的效果。

  爱美并不是女孩子的专利,选择医疗美容的高中毕业生中也有不少男生,他们选择的项目多为激光脱毛、祛痘等。学生小江因为毛发过重,一度被同学们称之为“野人”,姐姐带着他到医院做了激光脱毛,短短几分钟的时间,小江就告别了曾经让他一度自卑的浓密毛发。

  整容不能盲目跟风

  张玮说,整容不能盲目跟风,不能为了整形而整形,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慎重决定,适当改善,达到锦上添花的效果。

  双眼皮手术虽是美容外科最常见的手术之一,但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做。张玮介绍,首先,先天性瘢痕体质者不适宜做,凸眼厉害的做出来也不好看,还有一些人髋骨比较低,容易一次形成不了需要二次手术,眉眼间距特别小的患者,做了重睑会显得很假,不自然。

  前不久,一位妈妈带着儿子到四院来,想给儿子做个双眼皮手术,张玮发现这个男孩不光眼睛小,还有上睑下垂的问题,但是在沟通环节中,张玮发现男孩自身并不愿意做手术,手术只是妈妈的“一厢情愿”,就劝说他们回去了。张玮说,对美容手术期望值不明确或期望值过高者,不适宜进行美容手术。

  进行完医疗美容手术后,患者的恢复时间和手术大小、复杂程度有关。张玮介绍,双眼皮手术切开一般5-7天拆线;一周内肿胀明显,2至3周肿胀逐渐减轻,1至3个月肿胀完全消退;切口线的疤痕术后半年至一年完全退去,会逐渐变得流畅自然,最终形成自然的双眼皮效果。

  整形美容手术有一套完整的流程:从面诊、沟通交流、确认手术方案,手术前划线调整比例,直到一项手术开始,都需要足够的时间进行准备,而为了保证术后效果,还需要预留一个充足的时间段进行恢复。

  此外,祛痘和脱毛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张玮说,通过物理治疗、用药调理等,短时间内患者的痘痘情况会有明显的好转,后续还需要长期坚持治疗。而脱毛的疗程,一般要求一个月一次,一般脱五次以上,才能使毛发变稀、变细,脱完毛后要注意清洁,避免毛囊炎。

  “夏季并不适合激光祛斑。”张玮说,做完激光祛斑后要注意防晒和保湿,夏季紫外线强,如果晒到的话容易造成色素沉着,本来祛斑的目的是为了变白一些,如果防晒不到位就容易起反作用了。

  微整形仍存在医疗风险

  微整形效果好,不用开刀,很多求美者认为其安全性比较高。张玮说,微整形虽然不用动刀,但是仍然属于医疗行为范畴之内,存在医疗风险。尤其是使用的注射产品要有保障,进货渠道要正规、注射位置、剂量要准确,否则会给求美者造成伤害,如注射“肉毒素”位置不当、剂量不当,可能导致表情僵化、面孔左右大小不对称等;注射违规产品,更可能出现全身系统副反应,甚至因此而威胁生命。

  近年来,由于微整形的盛行,市场乱象问题也很严重,根据相关规定,我国只有具备医疗美容资质的医院,方可进行注射整形。然而,随意开诊的不在少数。注射医生缺乏资质、注射治疗环境未经消毒、无限夸大疗效……医疗行为中的不规范做法,导致一系列问题不断冒头,为消费者安全带来隐患。

  张玮说,一些不正规的祛痘工作室,常常会把“独门秘方”等字眼挂在嘴边,其实一看,千篇一律都是挤痘痘、敷面膜,然后推销一堆没有具体来源的瓶瓶罐罐。如果使用的祛痘产品不过关,含有激素或其他违规成分,还可能导致皮肤敏感。一些美容工作室只是摆放三五张床,购买几台仪器,招几个工作人员,几天速成班培训出来就给顾客服务。

  最后,张玮提醒大家,医疗美容属于锦上添花,个人应根据自身的经济条件,量力而行,正确地进行自我评价,不要有不切实际或过度追求完美的想法。只有选择正规的医疗机构和拥有资质的医生,注射针剂的材质、注射部位、注射适应症等均有保障,才能确保医疗美容的安全和效果,切忌在一些违规操作的美容会所、美容工作室施行。

标签:双眼皮;整形;注射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