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姜堰民警与逃犯成为微信好友 终换浪子回头
2019-07-15 17: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5日泰州讯(张玉成 丁友进)“在国外过担心受怕的日子也不好,不如主动面对,可以早点放下负担”“有困难我们帮你解决”……7月10日下午,经过姜堰民警10多天的微信劝说,2016年潜逃至韩国的犯罪嫌疑人王某(化姓)回国自首。

  2016年8月,上海警方在工作中发现,泰州籍人员杨某、张某等人于2015年3月至5月期间获取旅游签证出境前往韩国后一直未回国。出于职业敏感,民警认为,这些人的背后极有可能存在偷越国(边)境的违法犯罪行为,随即展开了调查。调查发现,这些人均由泰州姜堰籍男子王某代办了申签手续,以赴韩旅游的理由获得赴韩旅游签证,实际为赴韩非法务工。

  王某的行为已涉嫌妨碍国(边)境管理罪。然而正当上海警方准备对王某进一步调查时,王某却消失了。上海警方遂对其展开网上追逃。

  王某家住泰州市姜堰区淤溪镇。几年来,上海警方数次派人前往姜堰查找王某的线索,但都无功而返。

  姜堰区公安局淤溪派出所高度重视此案,持续跟踪,由副所长丁友进带队,多次前往王某家里探望其父母、妻子、孩子,了解王某的相关情况,对其家人开展思想教育工作,讲解法律政策。王某的家人终于被丁友进的不懈努力打动了,说出王某潜逃在韩国。王某妻子还同意与公安机关配合,联系王某,规劝其主动投案。

  10多天前,在妻子的劝说下,王某同意了丁友进的好友申请,互加为微信好友。之后,丁友进一有空就劝说王某,讲明投案自首的利害关系和从轻处理的有关规定,最大限度地消除王某的思想顾虑。功夫不负有心人,王某最终同意于7月中旬回国投案自首。这之后,丁友进持续保持与王某的微信沟通。

  7月10日下午,在上海虹桥机场,当见到前来接他的丁友进以及上海办案民警时,王某含泪坦言,他逃亡韩国的日子里,一直在建筑工地以打工为生,既辛苦又提心吊胆,“现在我回来自首,终于解脱了”。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