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年起,泰州市小学一年级开设英语课
2019-07-15 16:33:00  来源:泰州晚报  作者:顾和平  
1
听新闻

  最近,泰州家长圈里流传着一条消息:2019年秋学期起,我市一年级将开设英语课程,而往年要到三年级才开始学。对此,有家长拍手称快,也有一些家长很担心:我家汉语拼音都不会。上一年级后,再跟英语一起学,两种字母发音会不会打架啊?

  昨天,记者采访市教育系统多名工作人员,了解英语提前开课的原因和好处。

  为什么要在一年级开设英语课?学语言,年纪越小越有优势

  根据《市教育局关于印发〈泰州市小学低年级英语课程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泰教基〔2019〕3号文件)规定,2019年秋学期全市一年级开设英语课程。

  为什么要在一年级开设英语课?昨天,记者采访了市教育局教研室小学英语教研员陈葵老师。

  “就一年级英语课程设置问题,市教育局曾进行了多次调研,调研对象包括各市区教育局分管教研的副局长、基教科负责人、教研部门负责人、各市区教研员和一线英语教师。调研结束后,市教育局于今年1月份正式发文,提前半年布置各市区教育局做好低年级英语课程开设的各项准备。”陈葵老师介绍。

  据了解,教育部《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版)指出:各地可根据师资条件、资源配置等情况,制定本地区的课程实施方案,确定小学开设英语的起始年级。此前,上海、苏州等地早已在一年级开设了英语课程。此外,我市部分地区和市直属泰州实验学校一年级英语教学的成功实践也为全市小学低年级英语课程的实施提供了宝贵经验。我市小学生大多是从三年级开始学英语的。

  靖江市最早在小学一年级开设英语课程,近年来该市的英语学科在中高考中都取得很好的成绩。从前期调研情况和数据分析来看,小学低年级英语课程确实创造了一定的教学受益,对小学高年级和初高中学生的英语学习效果形成了积极影响。

  “2019年秋学期起,我市一年级将开设英语课的原因,主要为了提高泰州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英语学习水平和应用能力,更是英语教学适应泰州城市发展和教育国际化的需要。”陈葵说,“孩子一年级英语学习,是具有一定优势的。孩子记忆力好、模仿能力强。学习英语可以帮助他们增加语感体验,早期语音素材输入越多,孩子语音分辨能力越强,后期英语学习越轻松。

  英语教师释疑

  学英语,不会与拼音打架

  针对家长的担心,记者了解到,由于一年级是学习汉语拼音的起始年级,因此在泰州市小学英语教学目标中明确指出,一年级上学期不要求识读字母,因此不存在与汉语拼音混淆的问题。请家长朋友放心。

  陈葵老师说,考虑到一年级小朋友的年龄特征,泰州市小学英语课程语言技能分级标准中明确规定一年级以听说唱演为主,没有书写要求。

  “一年级英语基本上就是简单的口语和一些简单的单词,不会和汉语拼音打架的。”顾娴是泰州实验学校一名小学英语老师。她说,因为学校还挂了“泰州外国语学校”的牌子,自建校以来,一二年级就开设了英语课,这么多年下来,并没有发现学英语和学拼音打架的问题。

  “我们必须要在孩子汉语拼音基础都夯实的基础上才会涉及英语字母的学习。”顾娴说,现在泰州实验学校用的是译林版牛津英语教材,每个单元还有英语歌或者英语韵律诗歌。

  顾娴表示,孩子在3-6岁时是英语学习的黄金期,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对声音敏感度较高,右脑控制发音器官的能力较强,声带、舌唇等运动神经的调节具有很大可塑性。这就是为什么孩子在学英语时常常能很快模仿到纯正的语音语调,而成人则由于母语听音辨音习惯的影响,很难达到同样的效果。

  “小朋友一年级接触英语后,家长应该每天至少让孩子读背英语二十分钟,可以下载一些教材辅助软件,帮助孩子巩固课上所学知识。还可以多给孩子播放一些美国原声动画片,培养孩子的兴趣。”顾娴建议。

  怎样让孩子学好英语?

  做到课前预习,课后复习就行

  李玉佳是一名有13年教龄的小学英语老师,她的儿子即将上小学二年级。她说学习英语的原则:“第一,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寓教于乐。第二,培养他的语感。非常非常的简单,家长真的不需要去焦虑。”

  “说简单一点吧,年幼的孩子对语言的敏感度很高。比如说,这会儿你把年幼的孩子放到美国一个月,或者放两个月,你家孩子的英语口语会非常非常的好,他回来以后就是一口流利的美式英语。你把他放到英国三个月,回来就能说一口英式英语。”

  “学好英语并不难。去年,我就专教一年级6个班的英语。今年,我就专教二年级5个班。我觉得上课的时候认真听,课后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诵读任务,回去跟着磁带后面,边听边跟读就行了。”李玉佳说。

  “小学阶段是培养孩子学习习惯的关键期,千万不能把学习的事情全部交给老师。如果孩子单靠老师上课,一个星期两节课。老师讲完以后,孩子回去不读不念。那肯定是不行的,前面学了,后面就忘了。除非记忆力特别好的孩子上课认真听了,下课就不要花时间。所以说,孩子只要做到课前预习,课后复习就行了。”李玉佳老师特别提醒。

  据了解,市教育局将在8月20日组织全市一年级英语教师培训。(记者顾和平)

标签:
责编:陶爱珍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