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一98岁老太患上老年痴呆症 却一直记得自己的养女
2019-07-12 17:47: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在靖江市斜桥镇兴阜社区,有对夫妇数十年来把养母当成亲娘一样孝顺。前些年,养母患上了老年痴呆症,她忘记了所有人,却一直记得自己这个孝顺的养女。

  养女名叫肖和英,今年55岁,养母王玉英已98岁高龄。肖和英并非从小在养母身边长大,在17岁时才过继到养母家的。这么多年,她一直称呼养母为婶婶。“我婶婶没有生育,在一个亲戚的牵线下,我被过继到了她身边。”肖和英说,婶婶家的条件不好,却省吃俭用为她改善伙食,不让她在“新家”受委屈。

  后来,婶婶到处托人,为肖和英找到一份工作。当家庭的贫困状况渐渐改善时,养父却突然患病去世了。此时的肖和英已经到了婚嫁年龄,她怎么也舍不得让王玉英一个人在家,最后经人介绍找了“上门女婿”蒋红光。婚后一家人过得和谐温馨,夫妇二人共同挑起了赡养王玉英的担子。

  早年间,肖和英夫妇俩打工都很忙碌,他们的儿子出生后正是有了王玉英照顾,两人才没了后顾之忧。“这些点滴我们都牢记在心里。”肖和英说。

  给养母做饭、洗衣服、洗脚、洗脸,肖和英从来不嫌苦不嫌累。前几年,王玉英患上了轻微的老年痴呆症,很多人都不认识了,唯独认肖和英。老人的自理能力越来越差,行为也变得越来越反常,常常在家中翻箱倒柜,将家里弄得一塌糊涂,随着这些症状的加重,肖和英选择从厂里辞职,全职照顾王玉英。

  老人没有牙齿,吃不了硬的,为了保证她的营养,肖和英和丈夫在老人的饮食上格外注意,经常给老人喂些麦片、牛奶补充营养。肖和英把家里布置得整洁干净,王玉英的房间里更是闻不到一点异味。肖和英说,她与丈夫几乎每天都为老人洗床被、换衣擦身,还尽量搀着老人在院里走动走动。

  在两人的精心照料下,年近百岁的老人身上一直干干净净的,很体面。老人夜里要解手好几次,肖和英不放心,晚间从来不敢睡得很沉,定好闹钟,每隔几个小时就要到老人房间看看,防止出现意外。家中有老人,肖和英这些年从来没有出过远门,好几次亲朋好友邀请她一起旅游都被她婉言谢绝了,就连出门买个菜,她都要控制在一小时之内。

  提起肖和英,邻居章阿姨伸出大拇指:“她对养母能做到如此,真的很不容易!”

  受肖和英夫妇的影响,他们的儿子、儿媳等晚辈也对王玉英十分孝顺,经常来到家中嘘寒问暖。“奶奶年纪大了之后,妈妈就像照顾小孩一样照顾她,无微不至,我们都应该向妈妈学习。”肖和英的儿子说。(记者 胡桂材 通讯员 叶丽莉)

标签:养母;老人;婶婶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