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姜堰农民抖音上卖玉米成“网红” 销售量涨了两倍
2019-07-12 17:43: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两年前,姜堰区罗塘街道农民黄振迷上了网络直播,不但通过直播展现家乡的风土人情,还借此推销自己的玉米、山芋等农产品,收获了较高的人气。现在,他的粉丝量已经超过12万。与开直播前相比,他摆摊售卖的熟玉米、熟山芋的销售量也涨了两倍多。

  今年57岁的黄振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他住在罗塘街道城东村,初中毕业后,他就留在家里种地、养羊,在村委会的鼓励下,他还搞大棚种植,种出的时蔬瓜果很受城里人的欢迎,他也成了一名种田的“好把式”。最近几年,他家的责任田大部分被转包出去了,只留下2亩多的自留地。田地少了后,黄振的空闲时间多了起来。在妻子的建议下,他购置了板车、炉子等,带上自己种的玉米、山芋,到街上摆摊一边烤一边卖,新鲜农产品的香味吸引了不少顾客。

  卖烤玉米、山芋有一定的季节性。黄振不喜欢打牌、钓鱼,常常闷在家里,有些难受。他看到有些朋友玩“陌陌”打发时间,便也下载了这个手机软件,无聊时玩玩。他还从网上买来了直播设备,学着开直播间。这一玩,就上了瘾。

  “很多人玩陌陌的目的就是交友,但我没这个想法。”黄振说,他更关注的是有才艺的网友。他的嗓音条件不错,一首歌曲中,无论多高的音阶,他都能用力地“吼上去”,因此,他经常直播唱歌,与志同道合者“互动”。此外,在网上,他还结交了不少残疾人网友。在日常生活中,残疾人一直是他关注的对象,只要听说附近哪位残疾人有了困难,他都会过去给予帮助。“在网上开直播的残疾人都是很阳光、很自信的人,身残志坚,带给粉丝们的都是满满的正能量,我很佩服他们。”

  网络直播玩得“熟溜”后,黄振又注册了抖音、快手等几个直播平台,取名为“乡村发哥”。他在直播时有说有笑,又唱又跳,诙谐幽默的语言很快吸引了不少粉丝。经常有粉丝问他:“姜堰在哪里?”“有什么好玩的地方?”回答得多了,他便有了一个想法:利用直播展示家乡的风土人情、风物美景,向大家推介姜堰、推介泰州。

  有了这个想法后,黄振便将直播间开到了户外。他经常举着直播设备来到姜堰城区的步行街、人民公园等地,向粉丝们展示这里的商贸繁华、诗意生活。沈高河横菜花旅游节、溱潼万朵古山茶观赏节等大型旅游活动期间,他也会来到现场,给粉丝们直播开幕式现场,领着大家徜徉在花海中,陶醉在花香里。

  粉丝们盛赞黄振的直播接地气、有看头,也很有诗情画意。很快,他的直播间汇聚了大量的人气,到目前粉丝量超过12万。他骄傲地说,现在,某个直播平台刚刚与他签约,他已经成了加“V”的认证主播,粉丝的数量会更多。

  玉米、山芋的销量陡涨

  自从开直播成了“网红”后,黄振的烤玉米、山芋的销量也在不断上升。与开直播前相比,销量提升了两倍以上。

  这些天吃过晚饭后,黄振都会准时出现在姜堰城东体育公园入口附近的空地上。该公园占地面积约4.5万平方米,各类体育设施齐全,每到晚上游人如织,市民们或在体育场上挥洒着汗水,或在林荫道上悠闲地踱步,这里成了姜堰城区晚上最热闹的地方。

  与玩直播一样,黄振看好这里的“人气”,停好板车,支好烤炉,放进玉米、红薯后,便开始摆弄他的直播设备了。他花近万元买来了一套无线音响,接上三部手机等设备后,开始直播。每次,他连唱带跳的表演都会吸引来不少网络上粉丝,也引来了很多看热闹的市民。直播唱歌时,经常有歌唱爱好者跟他“抢”麦克风,吼上一曲过过瘾。每当此时,黄振总是笑眯眯地将麦递过去,边欣赏边带领着围观者鼓掌。

  当然,晚上的时间,卖玉米、红薯是他的“主业”。每当有人过来购买时,他便转换下直播设备的角度,直播挑选、称重、售卖的过程,售卖的同时,还不忘插播“广告”:“我的玉米、山芋都是自己种、自己烤的,又香又甜,欢迎品尝!”

  一位小姑娘骑着电动车来到他的摊位前,买了两只烤红薯。听说她是自己的粉丝,黄振给小姑娘打了八折,要价10元的红薯只收了8元,另外,还赠送了一只小玉米。黄振说,不少住在附近的“粉丝”看到直播后,会根据他直播的位置“找上门来”购买玉米、山芋。为了留住“人气”,他都会给“粉丝”们打折优惠。

  除了通过直播现场售卖之外,黄振还将玉米、山芋等农产品放进直播平台的“购物车”内,有需求者可以直接买走。他说,通过玩直播,他的生意一天比一天好。以前,他每天只能卖一两百元,现在卖到了三四百元。自己是一名小摊贩,有这样的生意,已经很满足了。

  心态比什么都重要

  在直播平台上,黄振给自己取了个名字“黄劳逸”。他解释说,年轻时仗着自己身体壮实,每天辛苦劳作,也曾经努力奋斗过,虽然没有当上官、发了财,但对得起自己。现在,他的年岁渐渐大了,独生子早已成家立业,老伴的身体也不错,除了帮助种地外,还常常到工地上做点小工贴补家用。他也不愿继续“拼命”了,想过自己想要的生活,因此,便在网上取了一个这样的名字,寓意“适当放松、劳逸结合”。

  为了让自己开直播玩得“尽兴”,黄振申请办理了不限流量套餐。现在,他每月的流量费用约300元。有不少主播热衷于粉丝“打赏”,但他对此看得很淡,相比于金钱、地位来说,他觉得平凡的生活、简单的快乐比什么都重要。

  目前,黄振的主播等级为第8级,只要上升到30级时,他就可以在平台上售卖更多的商品了。他准备学习更多的才艺,走遍泰州的大街小巷,更好地推介家乡、展现自己,吸引更多的粉丝,做更大的生意。对于未来,他充满期待。

  记者 钱立群 通讯员 黄益明

标签:粉丝;山芋;玉米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