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证明谁来开……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进小区咋就这么难
2019-07-11 17:50: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近日,市民姜先生向晚报反映:上个月他购买了一辆永丰猎豹牌新能源汽车,但在安装新能源充电桩时遇到了麻烦,供电公司需要小区物业开具“同意安装证明”,而物业则以存在安全隐患、占地方等理由加以拒绝,他的充电桩至今没能进小区。

  事实上,新能源充电桩进小区的麻烦事,远不止姜先生遇到的这一件。我市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专用电话接到了多起市民反映新能源汽车充电桩问题,主要集中在物业拒绝配合业主安装充电桩、充电桩设置位置不合理、相关收费标准不明确等方面。

  “一桩难求”的背后,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安装的“堵点”,究竟在哪?该如何“疏堵”?

  市民姜先生告诉记者,他是医药高新区腾龙御园小区的业主,上个月他购买了一辆永丰猎豹新能源汽车,但到现在都还没有办法解决在家充电的问题。

  “我买车的时候,销售人员送了一个家用充电桩。我以为可以直接在家拉电充电,但却遭到了物业的反对。”姜先生很郁闷。

  业主到底可不可以在小区安装充电桩?

  记者走访了市区多个社区,江苏公元物业管理公司的陈年友经理说,他们管理的其中一处小区同济家园也有一名业主提交了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安装申请。“这名业主的车位属于他自己,所以我们当即就同意其安装,但如果车位是租来的或是人防车位,就没有办法允许安装。”陈年友告诉记者。

  随后,记者来到了国家电网泰州市区供电营业厅,一名刘姓工作人员表示,若市民购买了新能源汽车,可以办理充换电设施报装服务。

  “整个流程是携带6类必备的材料,1类非必备材料。”该名工作人员解释,市民需要携带的必备材料有:充换电设施报装申请表、产权人身份证明、固定车位产权证明或产权单位许可证明、街道办事处或物业出具同意使用充换电设施及外线接入施工的证明材料、充电桩相关技术参数材料,模板由他们提供。

  据悉,其中,充电桩相关技术参数材料指的是市民自己购置或汽车销售店赠送的家用充电桩,安装前必须要得到物业许可,如果小区没有物业,则需要得到街道办事处的许可。即按照流程,市民须由小区物业开具允许安装证明,然后再由相关供电部门派专人前来勘验,符合安装条件即可申请安装。

  那么,安装证明谁来开?随后,记者联系了负责腾龙御园小区物业的通海公司,该公司物业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不能开这个证明,主要是担心消防隐患,所以目前也不允许居民安装充电桩,并且之前将业主私自安装的充电桩全部撤离了。

  扯皮的收费

  按照什么标准来收费?

  尽管在车位上安装充电桩与汽车之间距离不到一米,但是这“最后一米”却难倒很多车主。同样遇到充电烦恼的,还有金通玫瑰园的业主王先生。

  前段时间,他到供电营业厅提交报装申请,得知需有物业的盖章许可,该小区高远物业负责工程的经理表示,盖章可以,但只能用物业的电来充电。王先生从小区其他业主处获悉,物业用电的收费标准是1度电一块多钱,而居民用电电价不过几毛钱,这么一来完全是按照商业用电收取电费了。

  “我给自己的汽车充电,为啥要按照商业用电收费?”为此,王先生多次来到物业办公地与该经理协商,但对方口气坚决依然表示没有回旋的余地,甚至表示要盖章可以,得等一个月。“一个月后盖不盖章还是一回事。”在王先生提供的当时录音里,记者听到这名经理这么对王先生说了一句话。

  无奈,王先生每次给车充电都要开到其他充电点,每次得花上1、2小时,给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我们小区有10多个住户买了新能源汽车,用电问题都很突出。我就想知道,这费用到底要怎么收?”王先生说。

  王先生告诉记者,他从其他小区了解到,新能源汽车用电的收费标准都是按照居民用电。

  随即记者联系了高远物业玫瑰园的工作人员,她表示业主可以前来申请安装充电桩,但如果要盖章,需再跟其领导联系,“因为要看电从哪里走。”

  关于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收费标准,国家电网泰州市区供电营业厅的回复是,按照供电模式用电执行的是居民用价,具体采取分时计价,21点至24点电价为一度电0.3783元,其余时间为0.5783元,相当于每度电就涨了0.2元。根据相关优惠政策,充电桩的计费电表是免费安装的。

  此外,市物价局也曾在今年出台《关于市区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服务价格的通知》。文件规定,自1月20日起,泰州市电动汽车充电服务费收费标准为0.70元/千瓦时(不含电价),该收费标准为最高限价,可适当下调。

  记者朱虹

标签:充电;物业;新能源汽车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