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化:积极服务项目建设 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
2019-07-10 15: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0日泰州讯(余大海 朱莲)项目建设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引擎,是推动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兴化市把项目建设作为主抓手和硬支撑,引领经济发展朝着质量更好、效率更高、动力更强的方向阔步挺进。

  2018年,兴化编制了《兴化里下河生态经济示范区建设行动方案(2018—2020年)》《兴化市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和《兴化市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形成了具有兴化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体系。

  今年以来,该市以“十四五”规划前期课题研究为抓手,高质量建设里下河生态经济示范区,同时策应泰州市建设江苏高质量发展中部支点城市的战略,强化与周边城市的交流合作,合力推动长三角(江苏)中轴枢纽崛起。

  围绕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的目标,该市正积极服务项目建设,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

  一方面,积极发挥产业特色和比较优势,重点发展生物医药、节能与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与传统行业的深度融合,鼓励探索发展共享经济、数字经济、生物经济、现代供应链等新业态新模式。

  同时,进一步优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空间布局,加快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重点引进产业链龙头企业,促进产业向高端化迈进;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企业创建各类创新平台,鼓励企业积极研发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

  而在项目招引环节,该市也不断创新服务举措,充分压缩审批时间,企业投资备案类项目确保在0.5-1个工作日内完成,核准类项目压缩到3个工作日内完成。并强调靠前服务,对招商人员在项目招引中有疑问的项目或特殊项目,由兴化市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共同甄别项目,提高项目招引成功率。

  另一方面,除了在新兴产业上持续发力,加快服务业发展,也成为兴化构建里下河生态经济示范区建设的重要产业支撑。

  一是坚持系统谋划。高起点、高标准编制兴化市服务业发展规划,加快戴南不锈钢现代物流园、开发区港口物流园区等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打造一批服务业集聚高地。

  二是坚持高端突破。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中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生态旅游业向全域化和内涵式发展。加快推进特色美食街区建设、高档酒店宾馆引进以及商贸综合体建设,充分发掘民厨土菜,整合兴化本地美食资源,打造“兴化地方菜”品牌。

  三是坚持项目为王。着力招引一批引领性、支撑性、带动性强的现代服务业项目,定期督查服务业重大项目建设进展情况,推动项目早签约、早开工、早见效。同时,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有关加快服务业发展的系列扶持政策,对规模大、业态新、带动力强的服务业项目,加大政策倾斜力度,促进成本降低、规模壮大、效益提升。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