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文明素质提升 泰州“膀爷”不太常见了
2019-07-10 15:24:00  来源:泰州晚报  作者:顾和平 李霞  
1
听新闻

  对包括赤膊光膀、脱鞋晾脚、随意暴露等带有夏季性特征的不文明行为说“不”。近日,山东济南等地开展不文明行为夏季集中整治的消息引发关注。作为全国文明城市,近些年来,我市市民文明素质得到了极大提升,记者通过走访发现,赤膊光膀、脱鞋晾脚、随意暴露等夏季性不文明行为偶尔还会出现。尽管我市不会采取强制性惩罚措施,但晚报依然倡议市民“拒当膀爷,文明度夏”。

  文明素质提升 泰州“膀爷”不太常见了

  市人民公园南门一处空地上,是石锁爱好者的聚集地。

  7月7日一早,已经有人在石锁区开练扔石锁。5名男子正赤裸上身锻炼,几十斤重的石锁在他们手里上下翻飞,吸引不少晨练者行“注目礼”。

  晨跑的年轻女子见到赤膊光膀的“膀爷”,连忙别过头去。市民李女士上前拍照,并试图劝说他们穿上衣服。

  有名练石锁的男子赶紧解释:“请不要拍,形象不好。我们练好了,马上就穿衣服。”

  在泰山公园,也有少数男子光上身赤膊锻炼。一名抱着孩子的年轻妈妈说,很不雅观,最好是穿个背心。

  “我们没有执法权,只能劝导。”泰州住建局泰山公园管理处负责人王先生说,虽然没有明文规定赤膊光膀不能进入公园,但这确实属于不文明行为。像很多公共场合对衣着都有严格规定,比如商场、酒店、餐厅等,还有公共交通工具也是如此。公园也是公共场合,并不是封闭锻炼的地方,有很多市民在这里休憩、游玩,包括小孩和女性市民。赤膊锻炼者虽然是极少数,但在一定程度影响了其他人。

  晚上,友谊花园小区附近开了数家龙虾馆,餐桌从店里摆到了店外。

  啤酒、龙虾,几名男子一边吃喝,一边侃大山,汗衫一直撸到胸口。

  闷热的午后,泰州图书馆、万达广场、肯德基等公共场所,是很多市民纳凉的好去处。

  在泰州图书馆,一早就有很多老人拎着水杯和手提袋,带着孙儿孙女去纳凉。

  家住永兴花园的唐爹是泰州图书馆的常客。他说,“我不喜欢打牌,赢了伤和气,输了心情不好。我每天带孙女到图书馆来看看书。她做她的作业,我看我的闲书。两不打扰,蛮好的!”

  在泰州图书馆,有人特意携带了一个方便袋和毛巾,用来装孩子吃完的零食包装,给孩子擦手。

  记者到市区多处繁华商业圈,均未发现有人在公共场所赤膊光膀。

  据了解,经过多年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我市市民素质普遍提高。文明城市这个“金字招牌”已经真正转化成美丽泰州的颜值担当和市民生活的品质提升。

  反对公共场合光身赤膊

  相关单位可制定文明公约

  海陵区政协常委、泰州市政协委员黄金珍说:公园是一个公共场所,市民在公园既能观赏美景,又能放松身心,可以说,公园是很好的锻炼、陶冶情操的场合。这时候,如果有一些打赤膊、不注意着装的人随意在公园走动,不仅有损自己的形象,也比较煞风景。

  黄金珍说,个别人在公园等公共场合打赤膊的现象,虽然不属于不文明行为重点治理清单范围,但也不符合我市促进社会文明立法的要义。若要从社会文明倡导层面逐步消除这些不文明现象,建议公园管理部门、社区居委会、小区业委会等有关单位在制定文明公约等文件时,将公共场合打赤膊明确列为不文明行为,并进行广泛宣传;其次,可以通过志愿者和相关单位工作人员进行劝导;再者,还能参考垃圾分类倡导模式,在中小学生中倡导文明着装,进而引导家人;文明办可以开展一次专门的倡议活动,发放文明倡议书,宣导文明着装。

  泰州市政协委员、泰州二中副校长顾勇说,相关单位可制定文明公约,反对公共场合打赤膊。就我们学校而言,我们一直提倡老师们要文明着装、注意形象,包括超短裙等过于裸露的衣服,我们都不建议老师穿来上课。文明着装,应该从自身做起,传递给家人、同事和朋友等,每个人如果能推己及人,这样文明才能蔚然成风。

  流汗时打赤膊

  反而会更闷热

  市人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刘元告诉记者,很多人觉得光膀子凉快,但其实并没有降温的作用,反而会让人觉得更热。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刘元说,气温在18℃至28℃的时候,多数人的体温散发是通过皮肤辐射、对流和传导完成的,这时越多肌肤裸露在外,确实会觉得越凉快。但气温比人体皮肤温度高时,皮肤的散热方式是通过汗液蒸发完成。光膀子时,人体会流更多的汗,小汗珠还没来得及蒸发,便汇成了较大的汗滴流走,这时皮肤吸收的热量比散发的热量还要多。因此,光膀子的人会感到更加闷热。夏天温度较高,并不适合光膀子。不仅如此,皮肤暴露在外,还存在皮肤被紫外线晒伤的危险。

  记者 顾和平 通讯员 李霞

标签:
责编:石灵丹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