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唤醒浓浓乡愁 泰州2幅垛田农民画入选全国农民画展
2019-07-09 17:48: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日前,由中国农民画研究会主办的“美丽乡村·白桦相约”全国农民画展,在吉林省桦甸市举办,兴化市共有2件作品入选,分别为垛田农民画作者杨东玲创作的《垛上夏日》、徐兴海创作的《垛上记忆》,其中《垛上夏日》作品被吉林省桦甸市收藏。

  桦甸市是文化部授予的“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此次全国农民画展共收到来自全国21个省78个农民画乡报送的作品1715幅,经过初评、复评和最终审核,遴选出优秀组织单位25个,入展作品300幅,收藏作品111幅。

  《垛上夏日》再现了夏日火热多彩的垛田生活场景:瓜垛上,绿皮西瓜又大又圆,母子二人快乐地采摘着,可爱善良的男孩还不忘给摘玉米的阿姨送去一个。玉米地里,一棵棵粗壮的玉米秆上长着大玉米棒子,籽粒饱满,引得狗儿叼走了主人的玉米篮子。红薯地里,奶奶用铁耙扒着长在地下的红薯,懂事的小孙女帮着捡起摆放在一边。垛上的葱绿意盎然,身穿红衣的姑娘正刈着葱给家里的午饭作准备。芋头地里的芋叶硕大无比,一旁的老农正用戽子洒水,水到之处芋叶摇摆着,发出音乐般的声响……整幅图构图饱满,一块块垛子被错落有致地安排在画面中,垛子与垛子之间用成群的小鱼紧紧相连,色彩鲜艳明快,整体清新自然。

  《垛上夏日》创作时间为去年暑假。“一天早上,我正回老家高家荡,沿路垛田上,到处是蔬果丰收的场景、喜庆的劳动场面。我被这美景深深吸引,产生了创作冲动。”该画作者杨东玲说,在垛田农民画研究会李劲松老师的指导下,经过10天左右的时间,创作出农民画《垛上夏日》,诠释了垛上人热爱家乡、热爱劳动的主题。

  据介绍,杨东玲现为兴化市昭阳湖初中美术教师,2017年4月开始学习垛田农民画。她先从临摹入手,后尝试创作第一幅作品《油菜花开》,《油菜花开》在2017年的“垛田杯”农民画大赛中获三等奖。同年7月,她创作的《芒种时节插秧忙》入选“张浦杯”第三届江苏省农民画作品展。2018年,她参与兴化市垛田农民画乡土教材的编写。

  《垛上记忆》记录的是垛田传统的种植技艺,作者徐兴海将罱泥、扒渣、戽水、搌水草等传统种植手法搬到画纸上,用农民画的形式留住这份记忆。“看到这幅画,我仿佛又回到了那个时代,回到了那个艰辛岁月,唤醒了我们垛上人的浓浓乡愁。”垛田街道退休干部王孝善说。(记者 顾日升 通讯员 张娈鸾 吴萍)

标签:农民画;垛田;创作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