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姜堰区推进河湖“两违两清”专项整治
2019-07-09 17:44: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日前,姜堰区白米镇河长办工作人员经过多次协商沟通,终于与老通扬运河曹新村段面一木材加工业主签订拆除200多平方米违建厂房的协议。截至目前,白米18处“两违两清”区交办问题已完成12处,剩余6处于本月全部完成。

  今年以来,姜堰区按照省市相关部署要求,全面加快生态河湖建设,着力深化河湖“两违两清”专项整治行动,持续推动“查河、管河、治河、护河”取得新进展,纵深推进河长制工作全面见效。

  姜堰区水利局局长许健介绍,“两违”(河湖违法圈圩和河湖违法建设)专项整治是今年河长制工作重点任务,姜堰区为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坚决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全区水环境持续向好,结合该区实际,拓展整治内容,创新开展“两清”(清除渔网渔簖及拦河养殖、清除扒翻种植)专项整治。今年4月,该区将“两违两清”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在各地问题摸排的基础上更新汇总,排查“两违”问题283处,其中14条骨干河湖“两违”问题240处;排查“两清”问题包括非法设置渔网渔簖1249处、吊蚌养殖1004亩、扒翻种植189.9万平方米。

  根据排查梳理情况,姜堰区河长办形成违法主体明确、整治任务明确的工作清单,编制专项整治方案,确保“两违两清”专项整治可实施、可闭环。公安、水利、农业农村、交通等河长制成员单位深化河湖网格化巡查,实施联防联控,集中处置一批有影响、危害大、群众反映强烈的涉水违法案件,依法强制拆除生产河顾高镇夏庄村段违建停车场21处、南干河及运粮河蒋垛镇段养猪场2处、茅山河淤溪段养牛场1处等影响较大的“两违”建设,确保了新增违建零容忍、历史违建负增长,收到“查处一起、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

  该区还成立4个水环境综合整治检查督导组和1个综合协调组,对各镇街“两违两清”工作开展专项督查、业务指导及宣传报道。各检查督导组每天巡查、督促、指导分工镇街工作进度,上报各镇街“两违两清”销号完成情况,及时提供正面宣传和反面曝光典型。

  各镇街和相关部门还依托“新风行动”,聚焦“两违两清”难点,精准施策,全力以赴推动销号落实。蒋垛镇东姜黄河一度渔网泛滥,当地200多名志愿者、党员组团分组,挨户上门做工作。五保户老孟生活困难,大家捐款献爱心,为老孟买种子种植蔬菜,增加他的收入。老孟深受感动,配合志愿者下河清理违规拦河的渔网。蒋垛镇迅速放大“老孟拆网”的典型效应,仅一个月就全部清理了河道内100多处渔网。兴泰镇设立“两违两清”争先奖,鼓励村民参与整治,仅一周时间,村民就主动清理了河道内20多条废弃船只。张甸镇、溱潼镇、娄庄镇等镇街将“两违两清”专项整治与文明户评选结合起来,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

  据初步统计,到目前为止,姜堰283处“两违”问题已整改207处,整改率73.2%;“两清”整治已取缔渔网渔簖1224处、清理132.5亩吊蚌养殖,189.9万平方米扒翻种植全面清除。(记者 钱宏斌 通讯员 陈立俊 范前锋)

标签:两清;姜堰;整治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