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化发现一口疑似晚唐古井 井旁还挖到一只青瓷大碗
2019-07-09 15:26:00  来源:泰州晚报  作者:宋燕 田兆祥  
1
听新闻

  记者 宋燕 通讯员 田兆祥

  “沈南村南头发现一口千年古井!”7月5日上午,在兴化市沈土仑集镇,这个消息不胫而走,居民争相观看。

  荒垛上挖出古井

  挖到古井的地方位于沈土仑镇蚌蜒河南侧的沈南村东南角,在一块被挖土机扒开的地方,露出古井的模样,约9块井砖完好地围成一个圈。用尺测量,这口井的外径长约87厘米,内径约80厘米。

  “之前听老人讲这里有古井,没想到真的挖到了。”沈南村55岁的村支书陆祥东说,这里原是一个荒垛子,面积有几十亩,一直没有路通到这里,平时村民只有撑船过去,种点黄豆、蔬菜等农作物。前不久,村里搞开发,准备在垛子上发展高效农业,就打算造一条路通往这个垛子。因为听老人说这里有古井,所以他们在挖土的时候特别小心,没想到挖土机往下挖了几下,就发现古井了。在古井旁边,他们还挖到了一只完好无损的青瓷大碗,以及几块带有卯榫式样的井砖。

  陆祥东说,结合村民的讲述和挖出的古井现场来看,这口古井在大集体的时候被扒过,扒掉的井砖被村民拿去砌水池了,在隔壁一个垛子上现在还可以看到这个水池。

  “估计这里还有不少古井。”陆祥东说,听村里老人讲这里有古井群,他们小时候在这里游泳,曾有小伙伴在河底摸到过好几个井口。

  初步断定为晚唐

  7月6日下午,省考古学会会员孙建中专程来到该遗址,通过对地表散落的瓷、陶、砖及古井比对,他初步认为这是一处早于宋代的蚌蜒河流域唐宋先民文化堆积层遗址。

  “从现场情况来看,这口古井应该是晚唐时期的民用井。”孙建中说,也有人说这口古井是宋代的,但从井砖上看不像。这口井的井砖长约26.5厘米,高12.5厘米,厚约4.5厘米,是弧形的,有榫卯,做工较粗糙。而宋代的井砖要比唐代的长且厚。

  不过,在古井旁挖出来的青瓷大碗可以确定是北宋时期的。这口碗直径约13厘米,高约8厘米,碗身是青色,有六道棱,碗底比较粗糙。虽然碗上没有落款,但从样式来看,这是北宋时期的六棱饼形碗,产自湖田窑。

  神秘消失的西里堡

  陆祥东说,这个垛上原本是有居民居住的,古时候叫西里堡,就是发现井的地方,后来不知什么原因,庄子不见踪影。在西里堡向东约1里路,还有一个叫东里堡的,散住着30多户居民,前几年全都搬迁了。

  “这个地方还有很多神奇的故事。”陆祥东说,听老人们讲,这里有一个地方叫“瀛孔”,汛期来临的时候,不要抽水,这里淹不掉;民国期间,遇上干旱,蚌蜒河都没水了,可这里照样有水,沈土仑集镇的居民都到这里打水,水永远用不完。再后来,因为牛汪塘,乱踩之下,将泉眼踩堵住了,这种怪事就没再出现过。

  “这一片是一个古遗址,具体精确哪个朝代的,目前还不能断定,但专家说最晚可以确定是宋朝。”陆祥东说,不管这处遗址是宋代还是唐代,都已将沈土仑明代开始有人居住的历史向前推进了一大步,该遗址的出现将为研究沈土仑集镇历史提供了佐证。

标签:
责编:石灵丹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