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高新区河道中漂来“枯木” 竟是6条鳄鱼“越狱”
2019-07-04 17:09: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近日,六条鳄鱼出现在医药高新区一条河中。周边的警民花了一天一夜的时间,才将它们抓获。

  出逃

  河中漂来一段“枯木”

  出逃事件发生在6月29日下午两点多,泰州医药高新区屠桥社区华盛桥下的河边。

  屠桥村几位村民正在村卫生室北侧的一条河里钓鱼。突然,其中一村民发现河中漂来一段“枯木”。他觉得好奇怪,这“枯木”竟然是活的。仔细一看,这活物背脊上有深色斑纹和鳞片,四条腿,头部尖尖的,牙齿外露。

  “妈呀!是鳄鱼!”这位村民魂都吓掉了,扔下鱼竿就跑。几个胆大的人仔细一看,河中貌似还不止一条鳄鱼,赶紧拨打了110报警求助。

  得知河里突然游来了几条鳄鱼,岸边来了不少好奇的村民。高新区寺巷派出所民警刘文康和屠桥社区工作人员赶到现场维持秩序。通过调查,民警发现鳄鱼来自附近泰州健泽高效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养殖场。

  “直到我们找上门,老板才发现鳄鱼跑了。”刘文康说,经过清点发现一共跑了6条。

  追捕

  用渔网先捞上来两条

  鳄鱼出逃的事情,在附近逐渐传开,不少人开始担心,这些尚未找回的鳄鱼,如果在野外存活下来,将来会对当地的生态包括村民的生命安全造成威胁。

  健泽公司老总孙小键带着人赶了过来。孙小键说,养殖场靠近马路,平时大门都是紧锁的,下午有人到养殖场来玩,门没关紧,养在集装箱里的鳄鱼有6条跑了出去,可能都钻到了这条河里。

  “要赶紧想办法把鳄鱼抓上来,可不能伤到了人!”孙小键说,鳄鱼的品种是暹罗鳄,虽很少主动攻击人,但也会捕食河里的鱼类。

  孙小键说,“这批鳄鱼原来用海运集装箱养在一废弃的水塘里,今年才挪到公司养殖场饲养娃娃鱼的水池里。饲养娃娃鱼的水池靠近村里的大河,不知养殖鳄鱼的集装箱铁门怎么被拱开了,这些鳄鱼就游到了旁边的大河里。”

  几个胆大的壮汉沿着河边用渔网由南往北拉,在大家的一番努力下,先捞上来两条鳄鱼。可远远看去,河里好像还有几条,特别是有个一米多长的大家伙,大家几次下网罩住后,都被它溜走。

  抓获

  人鳄交战持续了一天

  社区工作人员赶紧将这条河的水阀打开,把水位降低,剩下的几条鳄鱼渐渐现出了身子,一会儿浮出水面换气,一会儿“哧溜”一下潜入水里,很难捕捉。

  孙小键养殖鳄鱼已经9年多了,养殖娃娃鱼已经5年多,很有一套经验,他拿来一根鱼叉,伸到水里,鳄鱼探出头,咬住了鱼叉,孙小键徒手将鳄鱼捉了上来。

  天黑了,几个村民仍不放弃,守在河边,6月30日凌晨、上午,又陆续围捕了两条鳄鱼。

  6月30日下午两点,人与鳄鱼最激烈的一场交战开始了。孙小键开始围捕钻进养殖场门口水塘的一条鳄鱼,他脱了衣服上阵,激战一个半小时后,将鳄鱼活捉。

  当天下午6点多,河里最后一条鳄鱼爬上了岸,被一名路过村民捕获。一天一夜,出逃的6条鳄鱼终于全被抓到了,幸好没伤到人。

  孙小键介绍,出逃的6条鳄鱼已经养殖了一年多,还属于幼年鳄鱼,最大的一条长1.3米左右,重30斤左右。暹罗鳄为一种中型鳄鱼,成年鳄鱼最长可达到4米,常见的也有3米长,野生种群主要分布于东南亚的马来西亚、泰国以及越南等地。

  “跑掉的6条鳄鱼,损失了一万多元。”孙小键有点郁闷,“20斤左右的小鳄鱼是公司供应饭店的,五六十斤的大鳄鱼是公司专门用来剥皮,制作皮包、皮带、皮鞋的。”孙小键介绍,“鳄鱼在夏天生长最快,受到惊吓后,就不可能再生长发育了。”

  为了答谢村民们的积极相助,孙小键将捉获的6条鳄鱼杀掉,分给了在场帮忙的村民。

  记者 顾和平 通讯员 陆翠 赵琳琳

标签:出逃;鳄鱼;枯木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