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鱼刺卡喉后引起咽后壁脓肿3天后才就诊 大爷差点送命
2019-07-03 08:56: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本月初,六旬陈大爷晚饭吃鱼时被鱼刺卡了,当即觉得咽喉很痛,当晚患者就到医院就诊没看到鱼刺,以为没什么事了。没想到这根鱼刺让陈大爷受尽了苦,还险些要了他的命。

  三天后,咽喉愈发疼痛的陈大爷来到泰州市第四人民医院,当时他讲话含糊,进食痛苦,伴有呼吸困难。耳鼻咽喉科储俊才主任检查发现,陈大爷的左侧咽后壁明显肿胀,扁桃体向前外推移。

  “患者因咽后壁异物刺入,引起咽后隙感染,容易导致咽后壁脓肿。”储主任说,咽后壁脓肿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急性者较为多见,占95%左右,发病时间短,进展快。一旦咽后壁脓肿破裂,吸入下呼吸道,可引起吸入性肺炎甚至窒息;脓肿向下发展,可引起急性喉炎、喉水肿、纵膈炎;脓肿向外侧发展可侵入咽旁间隙导致咽旁隙脓肿,继而侵蚀大动脉,可发生致死性大出血。

  病情确诊后,储主任立即对患者进行了切开排脓手术,这才化险为夷。第二天,陈大爷的症状明显缓解,继续扩张切口,尽量将脓液排尽。然后,给予抗感染治疗及理疗,陈大爷恢复很快,一周后出院。

  储俊才说,对于有异物史患者,如出现呼吸困难等症状时要考虑“咽后壁脓肿”存在,避免误诊漏诊,为患者赢得救治时机。很多人会把“咽后壁脓肿”误认为是“扁桃体周围脓肿”,而不重视,等到脓肿破裂或是发展为咽旁脓肿,后果将更为严重。

  “鱼刺虽小,不可忽视。”储俊才说,很多老年人都有假牙或牙齿稀少,吃鱼时容易被鱼刺卡住,容易形成咽喉部异物或食管异物。建议患者一旦发现有异物嵌顿,应尽早就医,及时处理,不要选择等待,更不能用馒头、米饭等食物自行吞咽,否则容易把异物带进食管,异物上的尖锐处可能扎入较深部位继发感染或卡在食管内,如果异物刺破食管旁的动脉,容易发生生命危险。(记者 徐瑶 通讯员 陈姝)

标签:脓肿;异物;大爷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