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8年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出炉 泰州综合经济竞争力名列第37位
2019-06-28 09:54: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谢荣)6月2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和经济日报社共同发布2018年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涵盖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可持续竞争力、宜居竞争力、宜商竞争力等4项内容,泰州在2018年中国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排行榜中位列第37位、在2018年中国城市宜居竞争力排行榜中位列第38位,双双比上一年更上层楼。

  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自2003年开始发布,每年一次,今年已经是第17次发布,因其权威性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此次报告构建了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指数、宜居竞争力指数、可持续竞争力指数、宜商竞争力指数,对2018年中国293个城市的综合经济竞争力和288个城市的宜居竞争力、可持续竞争力、宜商竞争力进行了研究。

  综合经济竞争力体现了一个城市的总体实力,据悉此次竞争力排名着重考量城市的综合经济增量与经济效率。从报告推出的2018中国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排行榜来看,深圳、香港、上海、广州、北京、苏州、南京、武汉、台北、东莞名列前10位,泰州凭借城市不断提升的经济质态排在第37位。而2017年、2016年,泰州的排名分别为38位和42位。

  宜居程度也是考察城市竞争力的重要指针。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城市宜居竞争力排行榜10强依次是香港、无锡、杭州、南通、广州、南京、澳门、深圳、宁波和镇江,泰州排在第38名,比往年有较大提升。

  报告指出,未来,中国城镇化率将持续增长,预计到2035年,中国城镇化比例将达到70%以上,更多的人口将从个体迁移转向家庭迁移。未来将形成以城市群为主体、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市格局,空间扩散的城市形态正带动更大的区域走向繁荣。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