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70年,泰兴的农业机械化突飞猛进
2019-06-27 16: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7日泰州讯(李力 王翔)最近,正是农耕的好时节。在泰兴分界镇开绿村正国家庭农场的农田里,3台120马力的大型拖拉机正在耘田作业,所到之处,水浆翻滚,田地平整。而在耘田之前,这些田块已经深翻了一遍。

  农田里农机手驾驶着大型拖拉机纵横驰骋,往来穿梭,忙得正欢。田边上老农机手周德胜倍感落寞,今年夏播期间,他驾驶的小型拖拉机再也无人问津,没有接到一个耕地预约。

  周德胜,今年71岁,21岁时,他成了开绿村第一批拖拉机驾驶员,驾驶的也是村里第一台常州柴油机厂生产的小型拖拉机。

  每每想到这个,周德胜都倍感欣慰:“那个时候是轮流耕,10个队,七八百亩,种麦栽秧,息人不息车,一天一夜不超过30亩田,有30亩就算不错了。那个时候,会驾驶是非常自豪的一件事。”周德胜回忆:“第一批驾驶员有2名,后来村里有了拖拉机,供应计划增加了3台,驾驶员也增加到4名。相比一般村民,他们算技术工,不需要手挖肩挑,只要拖拉机一响,就能挣得相应的工分。”

  小型拖拉机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田块耕、翻、耘的问题,还有一个作用就是改变了稻麦脱粒纯人工方式。那个时候,小脱粒机要用拖拉机机头带,因此,基本上白天收稻麦,夜里脱粒。

  

  每次农业机械的更新都是农村生产力的飞跃。现在的开绿村,人口超过5000人,耕地面积超过5000亩,在家务农的不过几百人,散户种植的土地不过千亩。村里的农业机械有了质与量的飞越。目前,开绿村服务社有大型拖拉机8台,收割机6台,插秧机6台,全部机械化作业,最大限度减轻了劳动强度,把更多的劳力从土地上解放了出来。

  开绿村的农业机械是我市农业机械发展史的缩影。新中国成立之初,农业机械化一片空白,农业器具也只局限于传统的锹、铲、锄头等,效率极其低下。

  1958年,珊瑚乡家具修配厂工人黄三林和当地村民一起,研制了深耕绞关机,解决了高沙土深耕难的问题。1958年10月,上海科学电影厂专题拍摄了科普片《绞关花开》,将这一深耕设备向全国推广。

  上世纪60年代初,泰兴县成立了农业机械局,乡镇设立了农机站,兴办了多家农机修造厂,农机推广工作普遍推开。1969年,每个村领到了一台拖拉机,然后实行计划供应。

  到上世纪70年代,各个村都有三到四台拖拉机。

  上世纪80年代以后,全县旱改水基本结束,新增水稻栽插面积40多万亩,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手工插秧仍然唱主角。

  随着科技的进步,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后,农机发展驶入了快车道,高性能收割机插秧机开始在我市各地参与稻麦收割栽插作业。

  为加快农机化发展进程,市委市政府从2008年起发放购机补贴,鼓励农户购买使用高性能农业机械,仅2013、2014年两年,全市新增高性能农机3500多台套。高性能农机的普及,为泰兴市土地流转奠定了基础。

  

  近年来,泰兴市土地规模经营逐年上升,大量家庭农场的涌现促进了农业机械的提档升级。据市农机部门介绍,目前全市农机总动力已达到62.95万千瓦,是2014年的1.5倍。粮食生产耕整地、种植、收获直到秸秆出来,机械化水平分别达到99.1%、88.2%、99.1%、92.8%,高效机械化植保和产地烘干能力分别达82.1%和75.6%。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达89.7%,达到省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市优秀等次。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彻底改变了农业生产经营方式,托起了泰兴老百姓的富民增收梦。

  

  

  泰兴市农业机械从一张白纸变成了色彩斑斓的美丽画卷。画卷里不再有“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辛劳,也没有了“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的失落,有的是机械穿梭、粮食丰收的现代田园风光,从手工种植到机械作业,泰兴人民努力了几十年,终于梦想成真。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