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守护碧水清流 泰州两河长获评全省“最美”
2019-06-27 10:31: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高爱莉 王羊宝  
1
听新闻

  

  姚炜平为小学生宣讲水资源保护。高爱莉供图

  

  刘新春(左一)与村干部探讨河湖治理措施。

  本报讯(记者 高爱莉 通讯员 王羊宝)日前,全省首届“最美基层河长”和“最美民间河长”评选结果出炉,我市两河长榜上有名。其中,姜堰区白米镇马沟村党支部书记刘新春入选“最美基层河长”,靖江市志愿者姚炜平入选“最美民间河长”。

  江苏省河长制工作办公室联合水利部宣传教育中心、中国水利报社于2018年12月至2019年5月在全省组织开展首届“最美基层河长”和“最美民间河长”推选活动。经单位推荐、个人自荐、组织初审、网络评选、实地考核、评委会评选等程序,最终推选出全省首届“最美基层河长”13名、“最美民间河长”13名。

  刘新春是姜堰区白米镇马沟村党支部书记,也是一名村级河长。“村庄离不开水,水美了村庄自然就美。”流经马沟村的大大小小河道大概有20公里,刘新春不仅非常熟悉,而且也充满感情。

  刘新春每天工作间隙或下班后都要到辖区内河边巡查一遍,这一巡往往需要耗时1个多小时。马沟村八组有一条河道与新通扬河接连,由于年代久远,涵道淤塞、水系不通。刘新春多方筹措资金推动实施河道疏浚,让河道重新焕发生机。在新风行动活动中,刘新春带动村“两委”明确重点,把河道整治作为“五面清洁”的重头戏。具体以马沟小区为中心,实施河坡立面清杂、清淤、刷坡,彻底改善了村民集中居住区水环境。在刘新春的推动下,马沟村还组建了一支5人巡查小组,全天候巡查当地河道是否存在企业偷排污水、违章建筑、扒翻种植等问题。在有效监管下,马沟村的河道水质逐年改善,村民们也养成了自觉爱护水环境的良好习惯。

  姚炜平,志愿守护水环境达10多年,是“走河”民间河长公益团团长,靖江市179志愿者协会会长。

  废水直排、河道黑臭,让城市动脉没有了往日的清澈,水资源保护行动迫在眉睫。2007年7月,姚炜平发起成立靖江市179志愿者协会。从那时起,他就格外关注水资源保护,带领志愿者们利用假期来到长江大堤清洁江滩和护坡,为了不让垃圾乱飞,他还自费增设垃圾箱。后来,他影响了周围一群人一起保护江河,大家共同用行动守护环境。(下转04版)

  我市两河长获评全省“最美”

  (上接01版)在姚炜平的带领下,靖江市179志愿者协会获得2013年度江苏省“母亲河奖”。

  2016年,姚炜平带领179志愿者在靖江市河长制办公室指导下开展“走河”民间河长公益团志愿服务,围绕该市内城河道老横港、南城河等,通过沿河调研、组织水环境保护、开展公众宣传等方式,传播水环境保护的理念。截至目前,“走河”公益团已经与基层乡镇团委共同成立青春护河队6支,招募社会河长220名,30多条河道已形成常态化巡河,开展各类集中宣教活动80余次,形成河道巡查报告15份,收集各类水资源问题450个。此外,姚炜平创立的护水课堂覆盖靖江市多处中心地带学校,吸引了500余名志愿者、青少年儿童等群体直接参与,辐射人群达3万多人,得到了家庭、社区、学校和媒体的广泛关注及认可。

标签:水资源保护;小学生;宣讲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