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不负青春 追梦前行
2019-06-26 14:35: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南理工泰州科技学院学生毕业照。孙康康 陆婧摄

  “你总说毕业遥遥无期,可转眼就各奔东西……”栀子飘香,我市各大高校迎来2019年毕业季。上好“最后一堂课”、绘制校园版的“秘密花园”、拍摄创意毕业照……离别之际,毕业生们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记录下大学校园最后的一段青春岁月。

  寄语赠言既励志又温情

  近段时间,各大高校陆续举办毕业典礼。校长们在“最后一堂课”的讲话也备受关注。新潮的、幽默的、温暖的,无论是哪一款的校长寄语都成了毕业生们的“专属记忆”。

  6月20日,泰州学院为1511名2019届毕业生举行了隆重的毕业典礼。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徐向明引用网红热词“硬核”寄语毕业生不负青春好韶光,争做“硬核追梦人”。

  “无论黄昏把树的影子拉得多长,他总是和根连在一起。”徐向明还引用泰戈尔的一段话,告诉大家母校永远是每一位学子的坚强后盾和精神家园。

  温情话别离,曾经不苟言笑的高校校长在临别时刻也展现出温情的一面。“同学们,你们在翰林生活学习四年,像是一剂小柴胡汤,回想起来,可能很苦,却专治你们的寒热往来。回忆这四年,炮制实验里的中药香气,为医药事业献身的小白鼠,各种高大上的药物品质评价仪器,以及那摞起来半个人高的化学书,都将使你终生难忘。”在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卫生经济管理学院的毕业典礼上,该校党委书记唐传俭细数毕业生们4年大学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他的一席话让大家感慨时光飞逝。

  除了校长以外,任教老师、宿管阿姨、食堂大叔也为毕业生们准备了离别赠言,他们的话语更像是父母对即将远行孩子的最后一次嘱咐,戳人泪点。“记得出门时带上钥匙,因为阿姨不能再随时随地为你们开门;记得再忙也要吃好饭,不要让外卖、方便面伤了你的胃;记得要早睡,不要让彻夜游戏伤了你的身体!亲爱的孩子们!祝在外打拼的你们一切顺利!”泰州学院宿管阿姨朱秋红在毕业典礼上的叮嘱,竟让不少学生忍不住落泪。

  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商学院老师宫欣说:“今后大家有什么都在群里说说,有好事一起分享,不开心的也来发发牢骚,不要因为时间冲淡了我们之间的友谊。”

  “花式”告别致敬青春致敬母校

  大学四年是一段最好的青春时光,大学校园承载了青春最美好的回忆。毕业季里,各高校毕业生纷纷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致敬青春、致敬母校。

  在泰州职业技术学院,该校19届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专业的毕业生李柯把校园里面的标志性建筑、美食、植物等手绘在图纸上,并配上典型的花色,绘成了校园版的“秘密花园”——《停驻时光》。“我热爱我的大学,正如这本手绘书的名字一样,好希望时间能够停驻,不愿毕业、不想离开。”李柯说。

  这本《停驻时光》李柯花费了2个月时间完成,共绘制了56幅图画。曾经熬夜过的图书馆、食堂里最受欢迎的砂锅、宿舍里永远收拾不出来的书桌……一幕幕熟悉的场景被李柯生动地绘于纸上,配以几行简短文字,流露出自己对大学的不舍之情。比如在“食堂”的画幅后,她写道:“也许你走过很多路,尝过很多地方的美食,可能是极具特色的小吃,也可能是丰盛无比的宴席,但它们似乎都不及泰职院食堂的美食。”

  毕业前夕,李柯将这本《停驻时光》制作成册,送给曾经教过自己的老师。“作为一份礼物,献给栽培我的母校,希望她越来越好。”李柯说。

  “后来,时光停留在了毕业那天,不知你是否记得曾经的誓言……清风吹,阳光闪,往事历历涌上心头间,翰林一如初见,那时我还只是懵懂少年……”一首改编版的《后来》在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的校园悄然走红。歌曲改编者李苏丹表示,想借由此歌表达毕业学子对母校的眷念和祝福。

  不少毕业学子也收到母校送出的“毕业礼物”。今年,泰州学校面向2019届毕业生新增办理校友图书借阅卡的服务,向每位毕业生赠送一张借阅证。“这是我在泰州读书的纪念,以后我一定带上它再回学校,再回我最爱的图书馆看一看。”该校毕业生黄梦如表示,这张借阅证不仅是自己和母校情感维系的信物,也时刻提醒自己将学习作为一生永不放弃的目标。

  南京师范大学泰州学院则为毕业生代表准备了学校定制的U盘、书签还有笔。面对这样一套印有学校校名、校训和校风的文具用品,毕业生们表示这是大学这段旅程中收获的最珍贵的纪念品,一定会好好珍藏。同时,今后也会不负母校嘱托,以心为始,扬帆远航。(记者 陆婧 通讯员 程曼 许子健 移敏 刘安 董长青)

标签:毕业生;泰州;毕业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