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至5月份姜堰66家对美出口企业累计进出口1.96亿美元
2019-06-25 18:04: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据最新海关数据统计,1至5月份,姜堰66家对美出口企业,累计进出口1.96亿美元,占全区进出口总量的37.19%。其中出口1.78亿美元,进口1795万美元。

  据介绍,为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姜堰区商务局建立了挂钩联系机制,拉网式走访调查全区出口100万美元以上企业,全方位跟踪监测前20强出口企业,及时了解问题,帮助化解风险、降低受损程度。华丽塑料、太平洋精锻、捷锋帽业、维娜时装、中来光电等5家对美进出口超500万美元的企业,相关服务专员驻厂办公,帮助企业出谋划策,排忧解难。

  连日来,位于姜堰经济开发区的泰州中来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员工加班加点,生产高效光伏产品。截至5月底,该公司已实现开票销售近3亿元、同比增长50%。目前,该公司海外订单已排至2020年,预计今年可实现开票销售20亿元。

  中来光电是全国第一家N型单晶双面电池规模化量产的企业,在高效电池行业中不管是产能还是转换效率都位居领先地位。中美贸易摩擦一定程度上减少了美国市场的订单,但“中来”始终注重科技创新,仅相关专利就有50多项,受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青睐,产品成为多个国家分布式电站、水面电站、高速公路隔音墙电站等应用领域的“香饽饽”。“只要产品科技含量高,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就会出现‘一家有女百家求’的局面。”中来光电总经理刘勇说。

  “企业磨练内功,提高产品附加值是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的有效措施。”泰州市华丽塑料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华寿说,公司关闭停用两台20蒸吨/小时燃煤锅炉,用上天然气清洁能源,提高了产品附加值,还降低了人工成本。公司研制的新型抽槽和卷边地砖等产品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深受欧美市场欢迎,今年1至5月份出口1.26亿美元,同比增长9.58%。

  泰州捷锋帽业有限公司产品主要针对美国中高端市场,并在美国设有海外仓。该公司海外市场负责人表示,企业拥有自己的品牌,质量过硬,美国加征关税对公司来说是一次转型发展的机会,继续走高端化、个性化、品质化路线,让价格不再成为客户考虑的主要因素。

  为积极应对贸易摩擦谋求新发展,姜堰区出台《关于激发企业主体活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等政策文件,鼓励企业走出去投资,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市场。姜堰商务局局长缪杰明举例说,在美国投资并雇佣技术人员研发或者生产,不但不会受到各类监管限制,反而受到美国政府鼓励而享有一定优惠待遇。目前,该区商务局已帮助华丽塑料、乐威医药、星云动力3家企业在美国注册设立营销机构,中裕软管和五行科技正在筹划美国建厂事宜。

  姜堰还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到国外设立海外仓和体验中心,充分运用全球知名电商平台,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加强线上营销引流,开辟更大市场空间。到目前为止,姜堰已有8家企业尝试了跨境阿里巴巴电商平台的线上交易,4家企业在海外建立海外仓。

  下一步,该区将邀请各个行业的专家,举办应对贸易摩擦、规避汇率风险等相关知识培训,组织人员赴苏州、南京等地学习,联合泰州海关向企业和行业协会详细介绍对美投资及出口的分类、流程和注意事项,提高企业运用外汇工具规避汇率风险能力,引导企业通过外贸新方式、跨境电商新业态拓展海外市场,全方位提升外贸企业抗风险能力。(记者 钱宏斌 通讯员 童亮)

标签:姜堰;贸易摩擦;出口企业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