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被骗光了钱没脸回家 泰州老汉流浪深圳“被死亡”9年
2019-06-25 18:01: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我之前担心,要是我有一天死了,火葬场都可能不收我。”一位泰州老汉在深圳流浪20多年,没有户口和身份证明,越发寸步难行。近日,老汉终于返乡和家人团聚,公安海陵分局城南派出所特事特办,经多方核查,帮他恢复户口,办理了身份证。

  6月12日,一位中年男子带着一位愁容满面的老大爷来到海陵城南派出所。中年男子称,他姓钱,旁边是自己76岁的父亲钱大爷。钱先生告诉民警,他父亲失联多年了。现在终于回来了。但是,十年前父亲的户口已被注销了。父亲没有了户口,寸步难行,现需恢复户口及办理二代身份证。

  一番仔细的询问,户籍民警严跃兰终于了解到钱大爷没有户口的前因后果。

  原来,1996年5月,老钱孤身一人来到深圳投靠徒弟,可谁成想曾经的爱徒却不肯收留他。无奈之下,老钱只得自谋出路,到工地打工。这期间,他与家人保持着联系,并不定期给家里寄钱。

  2001年4月初,老钱一次性寄了几万块钱给家人,最后一次给家人通了电话,此后就一直处于失联状态。家人很担心他的安全,多次前往深圳寻找,但始终未果。

  2009年1月中旬,钱先生与母亲来到法院要求申请宣告其父亲老钱死亡,法院发出相关寻人公告。一年后,因老钱仍下落不明,法院于2010年依法正式宣告他死亡,户口随之注销。

  没有身份证明,老钱无法办理养老保险,不能办银行卡,领工资只能收现金。要外出办事,也不能买火车票,只能雇人开车来回。因为有种种限制,老钱多年来只能在深圳周边活动。

  老钱说,他之所以滞留深圳多年,是因为被人骗光了所有钱,不好意思与家人联系,就这么一直流浪着。

  今年4月初,老钱在泰州救助部门的帮助下,才与家人团聚。

  了解到钱大爷的情况,严跃兰十分同情,但说起来容易,办起来可不简单,严跃兰感到一时无从下手。

  “如果实在办不了就算了。”钱大爷说罢正要转身离开,严跃兰连忙拉住他说:“千万别放弃,户口必须有。我来想办法。”

  严跃兰立即向所领导汇报了此事,领导批示迅速展开工作,按照户口办理相关规定展开调查,尽快为老人办理户口。

  严跃兰一步一步地给老人讲解需要准备的材料。老人是小学文化,很多字不认识也不会写,严跃兰就非常耐心地一遍遍讲解。

  通过一系列核查后,严跃兰让钱大爷先去法院申请撤销当年的死亡公告,又联系了其子女、好友、邻居,做了相关材料,这才放心地给钱大爷重新申办户口。

  在拍摄二代身份证录取指纹时,因老人常年打工的缘故,其指纹磨损严重,很难录取到。严跃兰还教老人回去怎样养护自己的手指。之后,老人再次来到派出所录取二代身份证指纹,严跃兰握着他的手,一遍遍反复录制,经过近半小时,才顺利录入。随后,工作人员立即为老人制作了临时身份证。老人及家属对民警一心为群众着想和耐心细致的工作态度,不住地表示感谢。

  记者 顾和平 通讯员 施蓓蓓 陈晓娟

标签:户口;身份证;家人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