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政府买单!7月1日起泰州市区居家养老服务扩面
2019-06-25 10:40: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重点解决高龄、空巢、贫困老人的基本养老问题,近日,市民政局、财政局联合出台《泰州市区政府购买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实施办法(试行)》。

  7月1日起,符合条件的具有我市户籍且常住市区的老年人将享受到政府购买居家养老上门服务,这是我市继2016年出台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政策后的又一次扩面。

  “当前老龄化日益严重,养老问题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问题,政府购买居家养老上门服务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家庭成员的负担。”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负责人介绍,这次政府购买居家养老上门服务的对象不仅包括政府补贴对象,还包括政府普惠对象。

  本次上门服务的政府补贴对象涉及四类人群:具有市区户籍、居住在市区范围内的特困人员、城乡低保对象、重点优抚对象、计划生育扶助对象。这四类人群中60周岁及以上的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或70周岁及以上的自理老年人均可享受补贴。补贴标准为:自理老人享受每人每月100元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半失能老人享受每人每月250元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失能老人享受每人每月500元居家养老上门服务。

  “与政府补贴对象不同,普惠对象为具有市区户籍、居住在市区范围内的8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但不包括入住养老机构的和已经享受到经济困难失能老人养老服务券政策待遇的。这类人群可以享受每人每年120元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并且每年度不少于4次上门服务。”该负责人说,同时符合两类条件的人员,按照就高不就低原则,不重复享受。

  对困难老人、高龄老人而言,日常的保洁、护理、精神慰藉等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可以满足他们的基本居家养老需求。为更好落实《办法》中家政服务、生活照料、医疗护理、精神慰藉、紧急救援、健康服务等服务内容,市民政局近日还将配套出台《泰州市区居家养老上门服务项目指导标准(试行)》,对政府补贴对象和普惠对象的服务项目进一步明确。

  该负责人透露,政府补贴对象可以享受生活照料、助浴、助洁、洗涤等近十项服务,政府普惠对象服务项目主要包括个人清洁、健康关怀、孝老关爱套餐。

  符合条件的老年人该如何申请?申请程序包括申请受理、复核审查、评估审批等流程。老年人只需要本人或委托代理人,就近向户籍所在村(居)委会提出申请,并提供户口簿、居民身份证、相关证明材料即可。其中,各区民政局还将委托第三方评估组织对符合条件的政府补贴对象进行老年人能力评估,评定标准按照《泰州市老年人能力评估标准(试行)》(泰民发〔2016〕60号)执行。审批通过的,将从次月起享受服务政策。

  据了解,各地民政部门将通过招投标的形式确定符合条件的服务主体,所有承接服务的养老组织都必须将服务清单和服务记录上传至“泰有福”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同时,政府购买服务的资金也将以虚拟货币形式发放到老人在“泰有福”平台的个人账户中,老人可以在个人账户中查看服务记录及余额。

  值得注意的是,政府购买服务资金仅用于老人购买养老上门服务,不允许提取现金,老人未消费完毕的费用每年度末清零。(记者 肖梦琪 通讯员 陈骧)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