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推出金融创新产品 农业经营主体无抵押也可贷款
2019-06-24 12:57: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推动乡村普惠金融发展,我市迈出新步伐。6月21日,我市举行“苏农担·农牧贷”开通仪式。这一金融创新产品的推出,实现农业经营主体无抵押也可贷款。

  近期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意见》,提出了城乡融合发展“三步走”的战略部署,其中明确,构建城乡普惠金融服务体系、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是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目标。据介绍,此次推出的“苏农担农牧贷”金融产品,旨在落实支农惠农政策,充分发挥江苏农担政策性支农职能和农牧旺数字化服务农业平台功能,积极为泰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业产业提供金融服务。

  当前,泰州农业正处在调整结构高质量发展、绿色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农业企业、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新型农业主体普遍都有不同程度的融资需求。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毛正球介绍,目前,全市已初步建成以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为骨干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初步形成集农机、农技、植保、烘干仓储等服务为一体、为农服务综合平台为主体的新型农业服务体系。全市拥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55万个,规模经营面积402万亩,比重达到90%,其中家庭农场经营比重达到44%。拥有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家、省级龙头企业62家、市级龙头企业166家。

  乡村振兴离不开强有力的金融支撑,但农业经营主体一直面临“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江苏农担泰州分公司总经理石峰说,缺乏有效资产抵押是困扰农业经营主体融资的主要问题。对此,“苏农担农牧贷”另辟蹊径,依托我市重点推进的农业信息化管理服务平台——“农牧旺”的基础大数据优势,创新金融支持“三农”模式,建立以财金支农政策为导向,银行、担保、保险、财政互为依托的无抵押贷款新模式。

  据介绍,“苏农担农牧贷”已经正式在“农牧旺”农业服务平台上推出,农业经营主体可在该平台线上申保贷款产品。“苏农担农牧贷”贷款对象包括: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农业经营主体。前期服务范围为种植业,信用额度10到100万元,后期将逐步扩大服务范围并提高额度,授信期内信用额度循环使用。

  “四处借钱不见钱,一筹莫展农担来。”泰兴市源源家庭农场主夏桂荣是种养大户,种养面积441亩,饲养了270头猪,2000只散养草鸡,每年用于购买生产资料的资金需求量比较大。但因为缺乏银行认可的抵押物,她磨破了嘴、跑断了腿,却始终是求贷无门。幸亏地方农业部门及时把她推荐给苏农担公司。今年5月,江苏农担分公司和泰兴农商行到泰兴测试推广“苏农担农牧贷”,经过现场调查核实,夏桂荣作为第一个客户拿到了20万元贷款。“有了资金支持,今年发展的劲头更足了。”夏桂荣开心地说。(记者 高爱莉)

标签:农牧;农业经营;新型农业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