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刮起“最炫民族风” 16名拉面匠赛手艺展风貌
2019-06-21 17: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1日泰州讯(陆星辰)加水、揉搓、洒油、摔打、抻拉……一袋袋面粉顷刻间变成根根细如发丝的拉面,引得现场连连赞叹。6月20日上午,泰州市第四届民族风味拉面技能比赛在亚细亚大酒店开赛,来自全市的16名少数民族选手,切磋拉面技能,铸造工匠精神,展现了中华民族文化传承的精神风貌。据悉,本次比赛由泰州市民宗局主办,市伊协、市(区)民宗局承办,市工商联餐饮业协会支持。泰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孙琦等出席活动。

  “预备,开始!”随着主持人的一声号令,选手们立即展开激烈的角逐。本场比赛只评比拉面技能,不涉及调味、煮面等环节。16名选手被分为4组依次比拼,选手们需在30分钟内拉制细面、韭叶、宽面、荞麦棱4种规格的拉面。

  2号选手马哈布13岁时来泰州,目前在靖江经营的拉面馆已成为家喻户晓的“网红店”。2012年代表泰州市去南京参加省级拉面大赛,并荣获三等奖。谈及此次参赛缘由,马师傅说:“其实得什么名次不重要,就是想来参加体验一下,老乡们见个面,定期聚一聚。”

  “当年刚来时,泰州到兰州连火车都没有通,这一晃也15年了!”在海陵区即将开分店的7号选手铁麻二回忆道,为了将拉面这门手艺传承下去,铁师傅将手艺传授给儿子,并连续两年带着儿子一同参赛。“已经20年了,这辈子就跟拉面耗上了,别的也不想干,靠这手艺养家糊口也挺好!”43岁的铁师傅感慨道。

  “不粘连,不断条,是我们的规则。”有20多年拉面经验的马卫祥评委介绍道。马师傅在海陵区经营2家拉面馆,每年都来担任比赛评委。“比赛非常精彩,参赛选手们的拉面水平每年都在进步,希望比赛可以继续延续下去,越办越好!希望能将我们的民族饮食文化继续传承下去!”马师傅高兴地说。

  据了解,拉面是青海、甘肃等西北民族地区的风味小吃,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来自回族、东乡族等16名选手大多响应国家“退耕还林”政策,凭着拉面手艺,从西北民族地区来内地发展。十多年过去了,他们凭着一技之长,在泰州勤劳致富、落地生根的同时,也让泰州市民在当地就能品尝到正宗的兰州拉面。

  比赛结束后,由市民宗局、市工商联餐饮业协会、市(区)民宗局、市伊协等组成的12人裁判团现场通过计时、重量、外观、质量4方面对选手作品打分和评比,最终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8名。7号选手铁麻二荣获一等奖。

  泰州市民宗局副局长叶少华表示,本次比赛以“展示拉面文化 促进民族团结”为主题,旨在深化民族团结进步,促进清真餐饮产业有序发展。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