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惯偷向派出所所长索要见义勇为奖金 拿到手后却成了他的监所生活费
2019-06-24 12:47: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一天深夜,惯偷夏某加了兴化市公安局钓鱼派出所所长丁光全的微信,索要300元见义勇为奖金。丁光全则来了个将计就计,将再次作案的夏某抓获。

  6月1日晚,钓鱼派出所所长丁光全的手机微信上收到一个好友申请,申请人是当地出名的惯偷夏某,此人曾于2017年疯狂盗窃18起。

  当年落网后,夏某本以为派出所民警会苛待他,会限制他的正当权利,然而民警说话实在,做事靠谱,令他对当地警方产生了好感。

  最后送押时,夏某对着民警,拍拍胸脯,态度坚决地说道:“没办法,我患了偷病,但是今后出来,我绝不偷钓鱼镇的一钱一物。”

  “这话我印象很深,从他的角度和文化水平来看,说这话是对我们辖区民警的尊重,但我立即就劝他哪里都别偷,不如学个手艺安安稳稳过日子!”钓鱼派出所所长丁光全说。当丁所长通过他微信好友申请后,夏某在手机上欲言又止,兜兜转转就是说不到重点,后来问了半天,丁所长才发现他是为了那“300元奖金”的事。

  原来2019年元旦前夕,夏某曾向派出所提供他人犯罪线索。当时为了调动他的积极性,所里曾答应为他申报300元见义勇为奖金。后来,丁光全让他直接来所里领取奖金。

  民警“请君入瓮”送上手铐

  6月2日,派出所所长和值班民警早早地便在所里准备迎接他。到了下午两点,夏某来了,当他满心欢喜准备领钱时,民警却在他手上加了一副手铐。

  “唉?我是来领奖的,你们上错人了吧!”夏某很是无辜。“没有错,就是你”,随即将他带进了审讯室。

  原来,今年3月份,钓鱼镇发生一起入室盗窃案,被盗物品有酒和少量生活用品,民警现场勘验以及后期侦查时发现了一个可疑的身影。

  “这身形,这作案手法,再熟悉不过了。”结合现场勘验结果,办案民警心中已有目标——夏某。然而,嫌疑人夏某居无定所,反侦查意识较强,一直没找到他人。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所里密织了一张抓捕大网,办案民警守候了2个多月,毫无收获。然而,转机出现了,“他”竟在微信上主动出现。

  奖金成了他的监所生活费

  “这样的抓捕插曲真意外,给我们节省了精力。他之所以敢上门来,我觉得倒是基于对我们的信任。”丁光全说。

  据民警介绍,2017年在审理夏某案件时,当时所长发现其穷困潦倒,便劝他总不能到老了还在偷吧,于是愿意私人出钱,等他出狱后帮他学门手艺。或许,这样的感动一直在夏某心里流淌。

  “这次我真不是故意的,那个地方离钓鱼镇只有100米,我实在分不清是不是你们辖区。”夏某认为自己失信了,在被送往看守所的路上,含着泪让办案民警带口信给丁光全。当到了看守所门口后,民警交给夏某一个信封。他打开后,发现里面是300元钱,眼泪更止不住了:“我错了,我真的错了。”

  “还是希望你哪里都不要偷,今后结束这样的生活,这个奖金就作为你监所的生活费吧。”民警说。

  目前,犯罪嫌疑人夏某因涉嫌盗窃罪被兴化警方依法执行逮捕,案件仍在进一步侦查中。

  记者 顾和平 通讯员 胡涛涛

标签:派出所所长;奖金;民警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