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市区废旧报刊亭、电话亭正在拆除 绿植将取而代之
2019-06-24 12:38: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公用电话亭、邮政报刊亭、便民信息亭……这些棚亭作为特殊的文化、生活符号,承载着一代人共同的城市回忆。

  但随着城市发展,原来的报刊亭、公用电话亭等实用功能日趋消退。不少棚亭存在占道经营、违规经营行为,或是破旧不堪、乱拉乱挂,影响市容,成为城市管理的老大难问题,也是市民反映投诉的热点问题。

  为加快配套完善城市基础设施,解决市区棚亭设施破旧、管理混乱、经营无序等现状,今年4月以来,市城管局开展违法棚亭专项整治工作。

  截至目前,已累计拆除破旧、空置和违法棚亭近200座,一批多年影响市容观瞻的废旧棚亭退出历史舞台,城市主干道两侧市容环境焕然一新。

  6月17日上午,正值中考最后一场考试即将结束,市二附中门口站满了前来接考生的家长。记者注意到,原位于学校西门北侧的一座报刊亭已被拆除,根本看不出曾经这是校门口最热闹的一处地方。

  “学校门口本来就很堵,报刊亭地方小,老板经常把东西放在人行道上叫卖,都把道路占了。还是拆了好,清清爽爽的。”“以前这个报刊亭不仅卖文具,还卖肉串、汉堡,食品卫生安全令人担心。”正在等候考生的不少家长纷纷向记者吐槽。家长周蕾为整治行动点赞的同时说:“希望其他学校门口的报刊亭也能整治一下。”

  据悉,截至目前,城区范围内尚有8座校园周边报刊亭在继续运营。记者随后来到泰州实验学校对面的报刊亭,业主王女士正在整理收拾各类文具。“我这个棚亭租了十多年,早些年生意很好,每天《扬子晚报》就能卖三四百份。报纸上刊登高考答案时,那时一天能卖出1000份。现在生意大不如前。今年9月合同到期后,我可能就考虑换一份工作了。”

  街头常见的棚亭除了报刊亭,还有不少废旧公用电话亭。记者昨日沿街走访时发现,青年路、东进路、扬州路等主干道上废旧公用电话亭已全部拆除,城市道路空间得以释放。

  为积极配合此次整治行动,市城管局还率先拆除了一处空置的行政执法亭。记者昨天在青年路与暮春街交叉口看到,设在这里长达15年之久的城管岗亭已被拆除,道路比原先宽敞了不少。

  部门行动▶▶

  多部门联动,检察部门主动介入

  “经过全面摸排,我们统计到,城区共有公用电话亭、邮政报刊亭、信息服务亭等各类棚亭约300座。按照‘减法为主、限量保留、统一样式、规范经营’的原则,本次整治将实现‘棚亭减量控制,退出主干道、还路于民’的目标,恢复道路原状。”市城管执法支队占道办主任荣静说。

  随着手机的普及,以往街头常见的公用电话亭已基本无人问津,成为摆设。整治行动启动后,我市电信部门迅速成立工作专班,梳理出废旧公用电话亭159座。其中,市区海陵路、梅兰路、永晖路、凤凰路等20条主干道共有公用电话亭149座,高港区有公用电话亭10座。从5月中旬起,市电信部门用一个月的时间已将这159座废旧电话亭全部拆除,全面提升了城市市容环境品质。

  从4月底至今,市城管部门已累计拆除空置报刊亭30座。整治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不少校园周边的报刊亭除出售报刊外,普遍存在销售零食、文具等超范围违规经营行为。为此,海陵区检察院主动介入,与城管部门、邮政公司对校园周边报刊亭进行全面检查,对违规销售食品的予以劝退或取缔,目前已取缔了市二附中门口的一处报刊亭。

  其他尚在运营的报刊亭接下来何去何从?市邮政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9月底,城区报刊亭的租赁合同到期。届时,我们将对经营不规范、超范围经营的、转租的报刊亭,到期后予以劝退、清理;对符合要求保留下来的,进行提档升级,做到‘统一式样,回归主业’。”

  记者还了解到,截至6月20日,市城管部门已拆除20座空置便民信息亭,对拆除、清退出来的便民信息亭,相关部门正在统筹安排。根据规划和实际需求,部分空置便民信息亭将移放到相关小区内,用于安置修锁、织补等必须的民生服务人员。

  群众心声▶▶

  限量保留的要成为“点睛之笔”

  “空关棚亭确实影响城市风景,拆了好。”“现在不少棚亭都移到路口了,有些甚至还占用了盲道。”“站在城市管理大局上来看,拆除违规棚亭是一件好事。拆除后,铺上道路砖或者种上绿植,很美观。”……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不少市民对违法棚亭整治行动非常支持。

  “一个城市没了报刊亭,部分市民的阅读需求怎么实现?”“以前我上学时,常去报刊亭买报纸和《读者》《青年文摘》等。拆了就没地方买了。”“在报刊亭买份报纸,站着看看报纸,再聊聊时政新闻,就是许多人晚年生活的一个乐儿。”采访中,也有不少人对家门口十几年的报刊亭有着深厚的感情。

  “我们非常支持拆除违法和空置的棚亭,但建议拆除时不能简单粗暴。要借鉴其他城市的成功经验,对合规合法的报刊亭要在限量保留的基础上,进行提档升级,退出主干道后合理布局,使之成为一批多功能、多元化的现代化报刊亭,就像打造泰州的‘城市港湾’那样,使之成为城市风景的‘点睛之笔’。”市民金先生说。

  记者肖梦琪

标签:报刊亭;点睛之笔;群众心声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