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纪念第12个“国际档案日” 泰州四院档案室努力实现创新管理
2019-06-24 11: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4日泰州讯 今年6月9日是全国第十二个国际档案日,今年国际档案日的主题为“新中国的记忆”,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泰州市第四人民医院档案管理工作始终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紧紧围绕医院中心重点工作,不断夯实档案基础建设,加大档案管理工作力度,巩固和创新档案管理水平,不断拓展档案的信息功能、服务功能、管理功能。

  医院档案是医院在所从事的医疗、科研、教学、行政管理等日常工作中形成的具有一定保存价值的各种文件、簿册、图表、录音、照片等不同门类和不同载体的历史记录。在高速发展的信息时代,随着医院管理向科学化、现代化、标准化发展,医院档案管理已成为医院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医院档案管理覆盖医院各部门的工作,是医院管理工作中的凭据和基础,是医院进行宣传教育的生动资料,也是医院制定计划和作出决策的重要依据。因此,加强医院档案的规范化管理尤为重要。

  首先是健全档案管理制度,规范档案管理体系。健全档案管理制度,是促进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的关键。院办参照《档案法》、《江苏省档案管理条例》、《医药卫生档案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结合四院档案工作实际,新增相关制度近10项,如制订了《档案安全保管制度》、《档案管理保密工作制度》《档案利用制度》、《档案立卷制度》等一套比较科学系统的档案收集、整理、保管和利用等管理制度,促进医院档案管理与医院业务同步发展。

  医院档案按部门分为党务、行政、人事、医疗、设备、后勤等各种类型。在规范档案管理时,档案室充分考虑医院自身状况、医院档案状况以及医院文化背景等,运用行政手段,制定《泰州市第四人民医院关于做好年度文件材料归档工作的通知》,对档案进行统一管理,推行档案工作标准化管理,切实把医院档案管理工作做好。

  注重培训,提高档案专业人员的素质培训是提高档案管理水平的重要途径。院办将档案人员的培养纳入部门人才培养计划,全面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素质。随着医院信息化建设的深入推进,档案工作也由传统型向高度信息化、技术化转变,通过各类培训、继续教育、知识更新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同时,充分调动档案管理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探索档案管理工作新思路,提高医院档案管理水平。

  医院加大投入,提高档案工作现代化、信息化水平。引进现代化的技术和设备是实现档案现代化管理必须的条件。一方面提高档案保护设备和技术现代化的配备,如档案库房的除湿、空调设备,高效灭虫、灭火设备,添置电脑设备等,这些设备的应用是档案现代化管理的重要保障;另一方面更多采用计算机管理,用计算机储存医院的各种业务、行政上的档案,方便及时查找、阅读,既节省时间也节省人力、物力和财力,提高了工作效率,增加了保密程度。档案室充分利用计算机管理,实现档案管理的自动化、现代化,与医院信息化建设同步发展。

  重视综合开发,充分发挥档案的使用效益。档案管理的最终目的就是提供利用,因此,培养档案管理人员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多途径、多渠道地开发档案信息资源,使医院档案为行政管理和临床工作服务。

  下一步,档案室将积极开展多种编研活动,对信息进行深层次开发和加工,编写各种专题汇编,为医院发展提供多层次、多方面、有实效的信息。另外,进一步加强档案利用反馈信息的管理,加强和其他医院的横向联系,实现档案管理经验共享,以满足医院工作的需求,从而提高档案的利用率,充分发挥其综合效益,促进医院的全方面现代化建设。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