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8名社区居民 “入伍”泰州首支行业协会消防志愿者服务队成立
2019-06-20 16: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0日泰州讯(陆星辰 沈呈微 尤纯)6月18日,2019年泰州“平安型”特色社区公益服务项目启动仪式在医药高新区凤凰街道西谢社区举行,泰州消防协会西谢社区消防志愿者服务队宣告成立,西谢社区38名社区居民应招入伍。全国消防社区宣传大使、泰州市消防协会秘书长申富山,医药高新区凤凰街道西谢社区书记刘建罗,泰州“橙色风”公益讲师、凤凰曦城物业公司经理袁玉峰,以及泰州市民政局“四型”特色社区项目监管人员参加活动。

  缘何要在社区组建消防志愿者服务队?西谢社区书记刘建罗介绍,农村人口较多、老年人较多、外来人口多、公共场所多、高层建筑多,这“五多”是社区的特点。“目前,西谢社区消防任务重、力量小,居民消防意识不强,消防知识匮乏,急需增强防灾救灾力量,提升居民预防、自救和互救能力。” 刘建罗说道。

  凤凰曦城是一家安置小区,最高楼层达18层,今年从春节起已发生3起火灾事件,幸因扑救及时,没有人员伤亡。“希望更多的社区居民加入,将所学到的消防专业知识传授给身边的人,传授给其他居民,形成一个人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带动小区的良好氛围。” 泰州市消防协会公益讲师、凤凰曦城物业代表袁玉峰现场呼吁道。

  社会组织如何发挥行业专业优势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市消防协会秘书长申富山说,党的十九大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今年4月,市民政局启动2019年度“四型”特色社区公益服务项目,消防协会积极作为,主动承办了西谢社区“平安型”社区项目,协会将在市民政局、市消防部门的支持下,积极发挥专业化技能和专业化人才的优势,通过“消防志愿者服务队”、“社区消防救援队”两支专业化队伍深入推进西谢社区“平安型”社区建设。

  为确保“平安型”社区建设落在实处,按照消防安全知识“四懂”、“四会”、“四个能力”和“五个第一”的总要求,协会将邀请消防支队和消防领域相关专业人员对社区消防志愿者服务队进行专业化的培训和演练,志愿者们再将所学到的消防常识“一对一”、“面对面”传达给每一个居民,真正成为居民身边的消防安全知识“宣讲员”、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员”、火灾事故 “疏导员”。

  启动仪式后,消防协会高级讲师申富山围绕消除火灾隐患排查、组织扑救初期火灾能力、定期消防宣传教育、演练时风险控制等方面,为参加项目的消防公益讲师进行岗位培训。

  据悉,该项目由泰州市民政局主办,泰州市消防协会承办,医药高新区凤凰街道西谢社区协办,是2019年泰州市民政局“四型”特色社区公益服务项目之一。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