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兴农产品加工园带动农户31万户 年人均增收2000多元
2019-06-20 10:32: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木屑、玉米糠、秸秆……这些农业废弃物对我们都是宝。”江苏菇本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公司从当地农民手中收购这些废弃物,生产稀有食用菌品种鹿茸菇,市场上每公斤能卖到40元。江苏菇本堂落户泰兴市农产品加工园后,不仅为当地农业废弃物找到了出路、增加了农民收入,而且吸纳当地农民就业200多名,人均月薪达3000多元。

  作为泰兴市首家“农”字号园区和省级农产品加工集中区,泰兴市农产品加工园根据自身资源禀赋和产业特点,以农产品加工业前延后伸为抓手,不断拉长农业产业链、延伸农业价值链,让农民充分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围绕果蔬、粮油、畜禽等农产品精深加工等特色产业,通过延链、强链、补链,构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形成了以菇本堂生物、宇宸面粉、苏中制粉、澳华农牧、九鼎饲料、恒悦大米为代表的粮油果蔬饲料加工,以百汇农发、永盛科技、鼎汇食品、平顺皮革、丽佳禽业为代表的畜禽加工板块,以超悦农业、鲜时食品、杏润食品为代表的食品加工板块等6大产业板块,招引农业产业化龙头规模项目48个,其中国家级和省级农业龙头企业6家,投资总额近54亿元。

  按照“风险共担、利益均沾”的原则,泰兴市农产品加工园着力强化龙头企业与当地农民的产业链利益联结机制。江苏百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生猪期货交易市场、屠宰加工基地,建成年屠宰加工300万头的现代化生猪生产线,在泰兴及周边地区设立300多家直营店,直接提供就业岗位4000个,带动就业1万人以上。深圳澳华集团以“公司+养殖户”的生产经营模式与周边农户挂钩合作,发展规模化特种水产养殖,公司为合作农户提供种苗、饲料、技术跟踪、销售等服务,实现产、供、销一条龙,科、工、贸一体化经营运作,直接带动农户增收1200多万元。国家级龙头企业江苏三零面粉有限公司,联结农户18.3万多户,以高于市场价推行订单粮食收购55万亩,亩均为当地农民增收300元。湖南九鼎集团实行“公司+农户+基地”的经营模式,把养殖户的养猪场视为企业生产车间,将农民培训成合格的养殖工人,帮助农民实现身份和工作性质的转变,促进了农民脱贫致富。

  同时,泰兴市农产品加工园鼓励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与园区企业合股、合资、合作,结成促进农民增收的利益共同体。目前,园区内及周边地区形成了121个农业产业化组织、15个专业合作社,通过订单农业、保护价收购等形式,建立生产基地140万亩,原料订单采购比例超过50%,带动周边农户31万户,周边地区农民年人均增收2000多元。(通讯员 周信 何巍 记者 邱骏)

标签:农产品加工;泰兴市;农民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