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着手清理不规范地名 整治清单正在拟定
2019-06-19 15:00: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日前,《泰州市进一步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实施方案》正式印发,市民政局将联合市公安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部门出重拳,在全市范围内整治不规范地名。

  “地名是人们赋予某一特定空间位置上自然或人文地理实体的专有名称,具有地理指位性、社会人文性、历史传承性等多种属性。不规范使用地名,不仅会割断地名文化,也会妨碍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活动,带来诸多不便。”市民政局副局长郑永寿说。

  据了解,自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以来,我市各地清理了一批不规范地名,但仍存在着部分地名不规范现象,具体表现为刻意夸大的“大”地名、崇洋媚外的“洋”地名、怪异难懂的“怪”地名、重名同音的“重”地名(简称“大、洋、怪、重”)等。其中,楼盘是地名使用不规范的“多发地”。

  根据《方案》要求,此次整治行动将对居民区、大型建筑物和道路、街巷、桥梁、水系等地名中存在的“大、洋、怪、重”等不规范地名进行规范化、标准化处理。重点排查各类经济开发区、农业开发区、独立园区、国有平台等经济实体自主建设、自主命名的道路、桥梁、广场、大厦等。同时,对标注不规范地名的地名标志、道路交通标志等公共标志牌进行更换,对涉及不规范地名信息的身份户籍、不动产登记、企业注册登记等证照上的地名地址信息予以变更等。

  值得一提的是,《地名管理条例实施细则》颁布实施以前命名、已经约定俗成且不违背公序良俗的老地名,原则上不列入这次的清理整治范围。

  对于排查摸底中发现的不规范地名,要不要改,怎么改?对此,《方案》明确提到,各地要结合实际,细化不规范地名的认定原则和标准,并充分征求各方意见,科学合理确定不规范地名清单。

  “现在我们各部门正在拟定整治清单,届时将采取部门会商、专家论证、社会听证等方式,对拟清理的不规范地名充分征求各方意见,最终确定不规范地名清单,并及时向社会公示。”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负责人表示,地名更改也要以人为本,便民利民,对于可改可不改的不予更改,同时妥善做好所涉证照、标牌信息变更等工作,尽量降低因地名更名给市民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

  这次整治行动,不仅是线下的整治,线上的清理同步进行。比如,清理房地产广告、户外标牌标识、互联网地图、在线导航电子地图等载体上的不规范地名。

  除了整治,我市还将健全完善地名管理长效机制,建立和完善地名审批前置、专业地名审批备案等制度,坚决遏制新的不规范地名产生。依据城镇建设规划,我市将加快实施乡镇级以上地名规划编制工作,建立本级地名词库,整理、归纳一批反映当地独有的地理特征、地域特色、民族风情、历史文化等方面的词语以及一批承载城市发展记忆、人物典故、民俗乡愁的历史地名,在地名规划和命名更名时优先选用、就近移植使用。

  同时,市地名委员会还将进一步推进全市地名信息化建设,在政府大数据建设框架下,完善、优化全市标准地名地址数据中心建设,构建市与各市(区)和各级部门间的标准地名地址信息互联共享机制,方便相关部门或单位在居民身份户籍、不动产登记、企业注册登记、邮政快递业务、道路交通标志设置、地图编制等工作及时获取、准确使用标准地名信息。并积极探索“互联网+地名”等服务方式,为社会提供方便快捷的标准地名信息服务,引导社会各界自觉使用标准地名。

  据悉,此次清理整治工作将持续到今年9月。(记者 肖梦琪 通讯员 刘少峰)

标签:整治;标准地名;民政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