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多年专注汽车尾气排放系统设计制造 “金鹰”站上EGR制造最高端
2019-06-19 11: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9日泰州讯(顾日升 毛慧静 拜月)近日,一种新款式欧六汽车尾气排放系统(EGR)总成,在金鹰精密铸造有限公司投入生产。该EGR总成由德国采埃孚集团提供图纸,金鹰公司设计生产,将配套全球高端汽车发动机。

  (金鹰公司新近开发生产的欧六EGR总成。骆忠明摄)

  德国采埃孚是全球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排名世界500强前三。此外,金鹰公司还配套法国法雷奥等全球顶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

  “配套世界领先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标志着企业汽车尾气排放系统设计生产能力达到全球顶尖水平,在全球市场赢得了话语权。”金鹰公司董事长朱德本说。

  金鹰公司位于兴化市陈堡镇,创办于上世纪90年代,主要生产各类汽车零部件。最初,企业根据国内汽车配件市场需求生产制动配件、传动配件、变速箱及发动机配件等,产品技术含量低,根本谈不上高附加值。

  “凡是做大做强的企业,多是专注于某个产品。”朱德本意识到,企业要获得长远发展,必须高起点、专业化生产,并努力与名企、名供应商配套。

  朱德本决定与日本东京一家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合作,走尾气排放系统零部件生产的专业化之路。金鹰公司一方面引进科研人才,聘请著名铸造专家为技术顾问,建立自己的技术团队,研发EGR零部件;另一方面,从国外引进当时最先进的硅溶胶生产工艺,提高铸件的精密度和光洁度。此外,运用不锈钢材料替代合金铸件。就这样,金鹰公司生产出的EGR零部件,源源不断地流入日本汽车市场。

  几年后,金鹰公司又从EGR零部件发展到EGR总成的生产。至2012年,金鹰公司生产的EGR零部件,已在国际汽车行业小有影响。

  随着国内汽车产业迅速发展,国家对汽车尾气排放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为加强对中国汽车市场品牌汽车零部件的供应,法国法雷奥集团在中国建立总部,并寻求配套零部件生产商。

  2013年11月,法雷奥团队找到金鹰公司。金鹰公司正为日本供应商配套生产“欧五”EGR总成。法雷奥团队设计了两款EGR“接头”图纸,要求达到当时欧美最高的欧六标准。“接头”是尾气排放系统的核心部件,直接影响碳排放标准。金鹰公司经过一个多月的研发生产,便拿出了样品,各项指标符合规定要求。法雷奥团队接着又对金鹰公司综合评审,依据硬件、软件、产能、产量、环保、安全、管理、财务等157项内容逐项打分。最终,金鹰公司以87分的成绩通过评审,进入法雷奥集团配套供应商名录。

  金鹰公司为此投入近千万元,对生产工艺、设备进行优化提升,新上了加工中心等精密铸造设备,建设了EGR材料检测室,实现EGR从欧四向欧五、欧六的升级。公司生产的EGR总成,九成以上销往日本企业和法雷奥集团,实现了与欧美水准“同频共振”。

  在金鹰公司金工车间,一台台锃亮的欧六EGR总成格外显眼。“这些筒状的EGR总成,是用特殊耐热钢材料制造的,每台重3斤左右,有50多个配件组成,供给德国采埃孚,每台价格500元人民币。”朱德本说。

  欧六标准要求尾气碳量近乎零排放,是EGR最高标准。朱德本说,EGR等级越高,对材料耐高温、耐腐蚀的要求越高。为研发生产欧六EGR新材料,2017年,金鹰公司与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材料研究所建立合作关系,经过科研攻关和数十次的试验,终于研发出了特殊耐热钢材料,最终生产出全球最优的欧六EGR总成,从而成为德国采埃孚的专业供应商。

  “自2012年与日企合作生产EGR总成,公司发展态势便一个劲儿往上蹿,销售收入每年以百分二十的速度增长,去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02亿元。”朱德本说。

  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是,今年7月1日起,我国也将执行汽车尾气碳排放的欧六标准。这就意味着国内汽车生产全部需要配套欧六EGR总成。为策应这一行动,金鹰公司正加快建设新厂区,年底将建成投产,届时企业产能将提高3倍。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