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市第四人民医院创新院长行政查房模式 提高医院管理水平
2019-06-17 09: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7日泰州讯 院长行政查房是对临床医技科室医教研、行政管理、后勤服务等各项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泰州市第四人民医院自2019年4月份开始,对行政查房模式进行了改革和完善。

  具体做法统筹安排,制定计划。院长办公室充分考虑临床工作上午忙的特点,结合院领导的工作安排,避开医院重大活动,统筹安排行政查房时间,制定详细的计划进度。我院的做法是每年年初制定院长行政查房工作方案和日程安排表,提前下发到各科室。每周进行1次行政查房,一般安排在周四下午,一次检查3个科室。此环节考验的是院办工作的前瞻性、全局性、缜密性、必须对医院整体情况的全面了解和掌握。前期调研,综合分析。医教科、护理部、医保办、门诊部、信息科等职能部门围绕查房内容提前进行现场检查,发现问题并提出合理化建议和要求。组织实施,讲究实效。查房地点由原来的行政楼会议室改到临床医技科室,江灿华院长亲自带队进行现场办公,查房结束后现场集中讨论,对临床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当场解决或指定责任部门限期解决,并对整改、落实情况以《院长行政查房督办通知单》的形式下发各职能部门。

  改革成效改善了职能部门的工作作风。职能部门管理人员走出办公室,真正深入基层,加强了职能管理部门和临床一线的密切联系,改善了职能部门的工作作风,拉近了临床和职能、临床和院领导之间的距离。提高了科室工作的质量和效率。通过院长行政查房可以发现日常工作中需要持续改进的方面。据统计,改革院长行政查房形式两个月以来,临床共提交合理化意见、建议 51条,均限期完善到位。行政查房中的角色转变,充分体现了院领导“以临床为中心,以医疗为核心”的管理理念,充分调动了临床工作的积极性,切实服务好临床。管理理念输送,上下齐抓共管。临床一线的医护人员与院长和职能部门进行面对面交流,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将先进的管理理念输送给临床一线的工作人员,而且能够当面答疑解惑,使一些管理理念与手段更加深入人心。同时让临床一线能够更加熟练地掌握和使用先进管理方法,上下协力,齐抓共管,并能有效地加以持续提高。遵循“PDCA”循环理念,定期“回头看”。院办定期到临床科室走访,向科室人员了解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院长将在下一轮的院长行政查房中就前期有关问题的落实情况进行追踪和现场验收。院长行政查房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追踪问题—发现新问题”的循环管理模式在医院质量管理中得到充分体现,推动了医院质量管理和为临床一线服务能力的持续提高,受到临床一线医护人员的广泛称赞。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