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家中无人居住为何每月都产生水费?水务:如空气压力导致可减免水费
2019-06-17 17:40: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市民任先生最近遇上一件烦心事:自家位于皇家花园的新房,装修后一直没有入住,可是每个月这栋房子里都会产生水费。询问了水务公司后,问题还是没有得到解决。

  市民反映▶▶

  家中无人住仍得交水费

  任先生说,他在皇家花园的新房是去年7月份开工装修的,当年12月份装修结束。今年2月份,他在支付宝上发现一则缴纳水费的短信通知,大概20多元。当时感觉有些纳闷,这没人住的房子怎么会产生费用呢?由于水费是先用后交,以为是装修期间产生的水费,也就没有放在心上,将水费交了。可是两个月过后,也就是4月份,他又收到一则42.44元的水费通知,这下他坐不住了,找到水公司,工作人员先是上门核实了水表读数,读数没问题,后来又将水表拿去检测,也没发现质量问题。

  任先生说,检修工猜测,可能是他家中有漏点,或者水管中有空气存在,在压力变化下,引起水表指针缓慢转动。

  任先生认为,他家是刚装修的,水龙头和水管均未损坏。如果漏水,家中早就“水漫金山”了。唯一的原因是管道内存在空气,而由此产生的水费不应由其支付。“我观察了几次水表,水表转得很有‘个性’———时快时慢、时走时停,有时还往回转,这符合空气压力造成的特征。”

  据了解,4月份到6月份,任先生新房又产生了近30元水费。目前为止,水费加上滞纳金,他需要缴纳75元左右的水费。

  金州水务回应▶▶

  如空气压力导致可减免水费

  记者联系了为任先生家做检修的市金州水务公司彭师傅,其表示,任先生家的情况他已经记不清了,建议记者联系公司了解情况。

  泰州金州水务公司客服中心一位姓李的班长说,漏水有明漏和暗漏。任先生家中的地暖、抽水马桶、热水器都有可能漏水,有一些情况则是出现漏水了用户却不知道。比如抽水马桶就是容易出现漏水的一个地方。有时抽水马桶水箱里的水放掉后,水塞落下的时候并没有完全堵住出水口,那么就会一直渗水。

  对于任先生所说的空气导致水表自转的问题,李班长说,一些用户家中长时间没人居住,水表后的管道里会有一定空气存在,导致水表空转,这种情况高层用户多于多层用户,不过并不常见,产生的水量一般每月也就一两吨。任先生家空气压力引起的水表转动可能性不大。国家规定自来水结算以水表为准,如果水表检测合格,不论是任先生家中漏水还是管道中存在空气,任先生都需交纳水费。

  金州水务公司办公室一位姓束的主任表示,任先生可以到水公司来跟他们对接一下,他们再查点一下去现场的检修人员。如果是空气压力导致的,可以减免水费。同时也提醒市民,对长期出门在外,不用水的用户,最好是出门前关闭水表前的总阀,避免漏水现象的发生。经常在家的用户也要定时检查表后管道和用水设施是否漏水,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记者 孙凤娟

标签:水费;水表;水务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