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考生 高考志愿网上模拟填报系统今天开通
2019-06-12 18:26: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紧张的高考结束了,考生和家长最为关心的是接下来的志愿如何填报。为保证高考志愿填报的平稳、顺利,省教育考试院将于12日至16日开通模拟志愿填报平台,供考生熟悉填报流程和要求。

  针对往年考生在填报过程中出现过的常见问题,昨天,市招办对外发布模拟填报考生须注意事项。

  注意点1

  密码设置别太复杂

  市招生办相关专家提醒,模拟填报志愿的流程和正式流程基本一样。首先,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凭考生号、准考证号(即初始密码)、身份证号和动态口令卡,登录网上志愿填报系统,首次登录系统后必须重新设置自己的密码。

  往年模拟填报时,不少同学害怕密码被别人破译,设置得非常复杂,既有大写又有小写。当需要修改志愿时,却把密码给忘记了,这样一来就耽误了填报时间。

  考生首次登录填报网站时,系统会要求强制修改密码,修改后的密码为4至8位,可以是字母和数字的任意组合。考生成功登录后,需要牢记密码,在模拟填报期间,可根据自己的估分多次登录系统并修改志愿。

  注意点2

  可定高选修科目等级

  模拟填报志愿的目的在于熟悉流程,了解一些术语。比如要知道“四线”,即省控线、投档线、学校录取最低分数线、专业录取最低分数线,知道平行志愿、服从志愿、征求志愿、提前批次等术语的含义。

  专家提醒,在模拟填报时,考生可以把双选科目的等级定得略高一些,扩大选择余地,相对应的可以多次练习,尽量在模拟期间掌握可能会出现的问题,并学会解决,这样到正式填报时就会坦然很多。

  此外,在模拟填报过程中,一些考生会遇到红色或绿色的系统警示,这是计算机自动校验的结果。如果出现红色警告信息,说明限制考生填报该志愿,考生须进行修改;出现绿色提示信息,说明考生在报考该类院校(专业)时有相关要求,考生须查阅有关院校(专业)报考说明或拟报考院校的招生章程。考生若坚持填报可以强行提交,但遗留问题由考生本人负责。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模拟填报志愿时使用的招生计划并非最终向社会公布的院校招生计划,仅供模拟填报使用,实际招生计划以省招办专刊公布的内容为准。

  注意点3

  填完志愿后点“提交”

  考生登录模拟填报系统后,在估分、估等级的情况下,可将志愿表上的内容依次录入到相应批次院校的志愿栏内,并立即网上提交。

  根据往年的经验,填报志愿时不少同学都出现不点“提交”按钮的情况。其实,在填完志愿后,把页面继续下拉后,还有一个按钮提示要点击“提交”,往年有一些同学忽略了这个细节。

  专家提醒,考生填报结束时,必须点击“提交”,且看到提交成功的提示,也就是页面上出现“返回”时,方表示考生的志愿信息已上报到省招办的库中,否则志愿填报无效。

  注意点4

  尊重孩子意愿很重要

  如今,家长代替、包办选择高考志愿的现象非常普遍,总认为这样的大事必须要由大人作出决断。不少家长更是忽视了孩子的兴趣、爱好以及个性发展,全凭自己对专业的感觉和职业的好恶来选择。

  “高考志愿填报,家长千万别包办代替。”相关专家表示,高考是孩子一生中第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对其今后的发展方向起着重要作用。因此,家长只要帮助考生收集信息和提供意见即可,最后的选择应由孩子发挥主观能动性自主决定。

  专家提醒,在志愿填报前,考生和家长须明确三个问题:一是先搞清孩子的兴趣所在,以便今后能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二是根据孩子的性格,有针对性地选择合适的专业;三是要与孩子一起规划职业目标,对本科毕业后的不同选择,比如工作、考研和出国等要素,也要在高考志愿填报时考虑进去。(记者童凯)

标签:填报;考生;高考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