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岁娃误将管道疏通剂当糖吃 医生:这是强碱 千万别催吐
2019-06-12 18:23: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11日上午,一位22个月大的孩子被医生抱着来到了市人医消化内镜中心做胃镜检查。为何?原来是孩子在家误服了疏通下水道的制剂颗粒,内含强碱性物质,口腔和咽喉部被灼伤。医生提醒,家中的化学物品千万不能随意放,以免孩子误服后发生危险。

  家住市区的李女士家有两个孩子,大女儿5岁了,儿子洋洋(化名)今年22个月大。平时李女士和丈夫在外工作,两个孩子就在家由爷爷奶奶照顾。

  6月6日下午5点多,洋洋和姐姐一起在家里玩耍,奶奶在厨房做晚饭,爷爷则给两个孩子冲奶喝。姐姐看到桌子上放了一个瓶子,以为是饮料,就将它拿进了房间。谁知打开后,姐姐闻到一股刺鼻的气味,于是将瓶子扔到了一旁。这时候,洋洋也看到了这个瓶子,可能以为是糖,趁着姐姐没注意,拿起瓶子就往嘴里倒……

  刚吃进嘴,洋洋就觉得不对劲,嘴巴一阵疼痛,他立即大哭,拼命将吃进嘴里的东西往外吐。姐姐则被弟弟迅速肿胀的嘴巴吓到了,呆立一旁。

  洋洋的哭声引来了门外的爷爷,爷爷一看洋洋痛苦的表情,吓得赶紧把洋洋妈妈叫回来。李女士回到家,看到儿子哭得厉害,嘴巴一片焦黑,嘴唇肿得像香肠。“儿子到底怎么了?”当知道儿子吃了瓶里的东西时,李女士顿时蒙了。原来,瓶子里的东西,是管道疏通剂颗粒,内含强碱性物质,具有很强的腐蚀性。“这是买来通卫生间下水道的,刚买来准备晚上用的,就随手放在了桌子上,没想到这么点儿时间就出了意外。”

  口腔和咽喉部被灼伤

  当天晚上6点左右,李女士连忙将一直哭闹的儿子送到市人医检查,急诊科医生询问病情后,马上为洋洋开通了绿色通道,通知了儿童重症监护室。

  市人医儿童重症监护室主任姚炳华告诉记者,“孩子刚来时,家人就给医生看了孩子误服的东西,这一行为对医生处理病情很有帮助。”

  姚炳华说,“下水道疏通颗粒里的氢氧化钠、过碳酸盐、硅酸钠成分都有强腐蚀性,对孩子伤害比较大,导致孩子的嘴唇肿胀,舌尖上有很多出血点,口腔黏膜也被损伤,咽喉部红肿,有被灼伤的痕迹。”

  第一步,就是确保孩子的呼吸道通畅和有效循环。第二步,清除尚未被吸收的毒物。姚炳华介绍说,“消化道摄入中毒者可以用催吐、洗胃的方法。但考虑到孩子食用了强碱,只能用牛奶或蛋清来解毒。我们就通过给孩子喂牛奶,再抽出体内的牛奶来洗胃。”后续治疗主要是保护孩子的食管和胃肠道不受损伤。

  姚炳华说,孩子的治疗效果一直很不错,但医生一直担心强碱性物质损伤到食管和胃肠道。最终还是决定给他做个胃镜检查。

  11日上午,在消化内镜中心副主任伏亦伟和麻醉医师顾政的帮助下,洋洋的胃镜检查顺利开展。检查结果提示洋洋的舌面、上腭部有浅溃疡,食管和胃肠道均无被化学试剂烧伤的痕迹。

  误服强酸强碱不要催吐

  “孩子误服的病例每年都有很多,粗略算下来,一年至少有30例,各种误服了农药、杀虫剂、老鼠药、洗涤剂的,这些患儿大多是2-10岁,有时候还能一下子送来好几个。误服强酸、强碱等有毒液体的患儿病情都相对较重。”姚炳华说,而这些意外往往都是能避免的。

  姚炳华坦言说,洋洋是幸运的,但有些误服强酸强碱的孩子就没这么幸运了。强酸强碱会灼伤消化道,诱发消化道感染,如果情况严重,还可能会出现穿孔,有生命危险。即使度过了危险期,之后也可能会有一些后遗症,比如食道疤痕增生,导致食道狭窄,从而引起恶心、呕吐、胃食管反流等状况,整个消化道的功能也会下降,这样的损伤是不可逆的,会伴随终生。

  姚炳华说,如果遇到孩子误服强酸、强碱等有腐蚀性的液体时,切忌不要给孩子催吐,因为这些液体从入口到达胃部,已经对整个消化道造成了损伤,如果这时候马上催吐,这些腐蚀性液体从胃部再次经过消化道,会对器官造成二次损伤。

  如果遇到孩子误服强酸、强碱等有腐蚀性的液体,要马上送孩子到医院就诊,以免耽搁时间让病情加重。

  洗衣液洗手液也要当心

  “除了用于清洁的强酸性、强碱性的危险品,生活中常见的一些家用洗涤用品,年幼的孩子也有可能会误食。”姚炳华说,现在的洗涤用品往往多是液体,像洗衣液、洗手液、洗洁精、洗厕液等,种类繁多,几乎每家每户都会使用。而且这些液体五颜六色、气味芳香。而家长用完后往往就近放置在水槽边、洗衣机边,随手都能拿到。甚至有些家长还会用废弃的饮料瓶装这些危险品,这就导致年幼的孩子容易当成真饮料来喝。

  “遇到这种情况,父母首先要明确孩子吃的是什么东西,吃的量以及时间长短。”姚炳华提醒说,化学品容器上一般都标明了误食后的急救处理方法,父母可按照其方法采取急救措施,然后尽快带孩子去医院,并注意带上装有孩子误食物品的容器。

  姚炳华说,在以往的门诊中,收治过一些误食洗衣液、洗手液、洗洁精等家用洗涤用品的孩子。幸运的是,这些液体洗涤剂往往是弱酸或弱碱性的,所以这些误食的孩子到医院后,经过催吐、洗胃等治疗,情况就缓解了。但还是要提醒家里有幼儿的家长,一定要把家里的危险品、洗涤剂等,放置在孩子够不到的地方,以免发生意外。

  记者王蕾

  孩子误食后 父母应掌握的急救措施

  年幼的孩子好奇心强,无论见到什么东西总喜欢往嘴里塞。父母要掌握一些急救知识,如果孩子不小心误食危险物品,要第一时间采取急救措施,才能保证孩子的安全。

  孩子模仿能力强,有时家里人吃药被孩子看见后,会让孩子误以为这是好吃的东西。

  如果误服的药物副作用很小,剂量很少,可以喂孩子大量的水,通过稀释药物从尿中排出。如果误服的药物副作用大,或者剂量较大,应立即采取催吐的急救措施。同时,喂其大量白开水,反复刺激催吐。如果孩子情况比较严重,药量过大,时间过长,甚至出现中毒症状,例如丧失意识,必须立即就医。去医院应同时携带剩余药品及说明书。

  家里的杀虫剂、老鼠药等经常会用食物做饵放在墙角,也很容易被孩子误食。如果父母发现孩子误食了这些有毒制剂,要马上进行催吐,再将孩子送医院进行急救。

标签:孩子;消化道;碱性物质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