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探索“特色田园乡村”建设
种好“试验田”,蹚出乡村振兴新路径
2019-06-12 09: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卫兵 贾 健 朱敏丽 俞 佳  
1
听新闻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每个人心中都有座“桃花源”。

  健康绿色的农家美食、风姿绰约的花海丛林、“陶渊明”式的悠然栖居、底蕴深厚的民俗风情……每逢节假日,带上家人,邀上好友,到城外一个个宜居宜游的特色田园乡村待上几天,静享“诗和远方”,成了近年来泰州市民旅游的新时尚。

  作为全省建设特色田园乡村的“首提地”,自2017年以来,泰州市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的“试验田”,探索可复制的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示范样本。在统筹抓好1个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试点,14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5个市级试点的基础上,今年,又启动了17个特色田园乡村创建,实现市(区)全覆盖,形成省市梯次推进、联动塑造的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格局,建设数量和建设进度领先全省。

  “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是一项开创性、探索性的工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巡视员杨洪海说。这项工作启动以来,泰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认真编制规划,全力推进建设,省级试点数量位居全省前列,泰州的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在全省具有重要的典型意义。据泰州市住建局局长、田园办主任高卫东介绍,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是市委、市政府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并已经成为引领全市乡村振兴最闪亮的一张名片。一年多来,泰州注重乡土气息,在风貌塑造上体现乡村的“形”;注重彰显个性特色,在文化传承上留住乡村的“魂”;注重提升多元价值,在功能布局上体现乡村的“神”;注重焕发内生活力,在宜居宜业上留住乡村的“人”。

  特色田园乡村建设,钱从哪里来?泰州链接多重资本,谋求各方合作。环境怎么做?泰州立足天然基因,塑造肌理鲜明乡村。产业何以兴?泰州推动“接二连三”,焕发农业新活力。乡愁如何留?泰州深挖历史古韵,激活文化遗存。

  思路一变天地宽。拥有4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的姜堰区,去年发布助推特色田园乡村试点村建设的意见,引导要素聚乡、乡贤回乡、市民下乡,“真金白银”“干货满满”。比如,鼓励到小杨、河横等特色田园乡村发展特种生态种养、设施农业,每亩可获得200元至1.5万元的奖补;鼓励兴办农村电商,可按交易额的2.5%给予奖励,最高达30万元,等等,从政策层面全区域推动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步伐。

  入选“特色田园乡村”,临近千垛菜花景区,且地处正在打造的平旺湖景区的东罗村,很快引起万科的注意。兴化市政府与南京万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政府+社会资本+村集体”三方合作,携手建设特色田园乡村。在万科的规划和建设下,“碧水东罗”一期工程的东部及南庄台建设迅速启动,8000多万元的资金源源注入,不到一年,村民服务中心建起来了,村民康健、娱乐不用跑远;村大礼堂修整一新,看电影、听淮剧,更方便了;村里有了自己的展览馆,几十年的发展历程一一呈现,荡漾着乡情,勾起了乡愁。

  每个乡村都有其自然肌理。建设特色田园乡村之初,泰州市委市政府就特别明确,特色田园乡村不是简单地复制过去的乡村建设模式,不是简单的乡村美化行动,更不是城里村里一个样,这个村与那个村一个样。其本质上应该是遵循自然肌理,利用天然基因打造个性鲜明的乡村。这段时间,兴化陈堡镇唐庄村南侧的陈堡草荡退圩还湖工程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围绕退耕还湖后的天然生态观光旅游地,唐庄村早早谋划起了利用千亩草荡生态天然优势,规划建设5公里的透水慢行环道,并沿着环道“串”起“红富堡”番茄种植基地、千亩菱角芦苇荡、农业生态观光区、采摘园区、水产品养殖基地、捕捞体验区、草荡湖区等,着力打造“泊心禾湾、生态唐堡、特色农业生态采摘园”。

  如何让乡村振兴战略在基层落地生根,关键要解决好“产业兴旺”。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不仅要让村庄美起来,还要使产业发生蝶变,让传统农业“接二连三”,让乡村发展动力永续。生态环境“全球500佳”、国家级生态村——沈高镇河横村进一步擦亮金字招牌,放大“生态+”产业效应,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建成国家农业科技创新与集成示范基地、全国绿色食品生产基地,推出河横大米、酱菜、天鹅食品、绿壳鸡蛋、皮蛋咸蛋5大系列18个绿色食品品牌和30多个无公害认证农副产品,其中河横“蚊帐大米”通过SGS欧盟检测,每公斤价格高达80元,农场亩纯收入达4000元,是传统种植效益的两倍以上。

  张卫兵 贾 健 朱敏丽 俞 佳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