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兴虹桥镇同德村创成泰州市星级社区服务品牌
2019-06-11 15: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1日泰州讯(徐华 储林滨 孙纪刚)近日,泰州市民政局牵头举办全市首届星级社区服务品牌评选活动,经现场述比、专家评分、当场公布等环节,评比产生首届星级和十佳社区服务品牌,泰兴市虹桥镇同德村的“弘德志愿服务驿站”荣获星级社区服务品牌评比第九名,目前已进入公示表彰阶段。

  同德村地处生态宜居的虹桥新城南郊,有39个村民小组、3658人。清朝同治年间,同德村就以“德润人心”而闻名,后因本村乡贤季蘭坡个人出资兴建“漂划镇”石桥方便大众通行,季氏庄园被定名为“同德庄”,村名沿用至今,全村同心同德、互帮互助的乡风日盛。

  随着虹桥镇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同德村成为虹桥新城建设和重大项目落户首选地,90%以上的村民因为征地动迁移居虹桥新城。从农民变成新城居民,身份变了,但是多数农民的生活方式没有变,为社区治理带来了新的课题。

  “部分群众入住小区以后,随意横穿马路、在绿化带内种菜、不讲究公共卫生等问题经常发生;社区服务需求也越来越大,倒逼我们加快探索更为有效的社区治理和服务新模式。”同德村党总支书记马建文介绍,通过学习借鉴和深入调研,村两委于2015年创办了“弘德志愿服务驿站”,在实践当中逐渐形成“党建引领、三社联动、多方参与、志愿服务”的现代社区治理和服务机制,坚持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社区公共利益为纽带,以资源整合为保障,并以社区为基础、社会组织为载体、志愿者和社工为骨干,构建了“三社”互联互动的生动局面。

  坚持项目化运作

  “志愿服务离不开人力、经费等方面要素保障。为此,我们坚持实行项目化运作,加快整合爱心资源,保证了项目扎实推进。”马建文介绍,他们及时组建了党员义工、敬老助老、扶贫助残、法律援助等8个志愿者服务队,每支团队由2-3名核心志愿者、2-3名专业志愿者和10多名一般志愿者组成,同时鼓励声望较高、办事公道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和私营业主参与志愿服务,志愿者总数已突破200人,“新乡贤”比例达30%以上。

  在不断“纳新”的同时,同德村坚持通过服务实践锤炼志愿者队伍,提升志愿者责任感和事业心;注重加强对外交流,联合其他3个村开展了一次社区服务品牌创建交流活动,相互取长补短,提升创建水平。坚持常态化开展志愿者星级评选活动,并在志愿服务驿站进行公示,增强了志愿者的荣辱观点和奉献意识;及时表彰优秀志愿者,并按规定给与适当奖励,提高了志愿者队伍的积极性。

  在村党总支统一领导下,每个志愿者服务队坚持按照年初计划和“社工+志愿者”模式以及项目清单、需求清单、资源清单自主策划开展活动,并注重整合社会优势资源参与社区服务,引导私营业主和相关企业捐献爱心资金,形成了多元化投入机制。

  推行精准化服务

  实践当中,同德村坚持围绕群众需求,常态化开展精准服务,推动社区服务品牌创建活动更加深入人心。

  马建文介绍,一方面,他们组织志愿者“坐等”服务,法律援助志愿服务队以便民服务中心为阵地,随时解答群众征地动迁、社会保障等方面疑问,近几年调处各类疑难纠纷近20起。另一方面,坚持开展定向结对帮扶。结合“大走访大落实”新风行动和脱贫攻坚工程,定期走访困难群众,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筑牢兜底扶贫底线。与双胞胎孤儿高雯、高磊结成长期帮扶对子,帮助解决生活、学习费用,确保两个孩子健康成长。党员干部志愿者带头,为一名尿毒症患者筹集医疗费用10多万元。注重以先进文化塑造人,引领群众加快从农民向市民转变。清明节期间,组织志愿者赴“风水仙陵”公墓发放移风易俗公开信,倡导厚养薄葬新风尚;前不久,组织开展了一次扫黑除恶广场宣传,引导群众远离黄赌毒;经常开展社区消防演练,为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夯实了基础。去年11月份创成泰州市十佳社区服务品牌以来,已开展集中服务日活动、暖冬行动、红十字志愿服务活动8次,群众满意率显著提升。

  打造特色化品牌

  如何创树自己的品牌?马建文介绍,他们扶持本村肢体残疾人李立根创办了全市首家村级残疾人之家,并被确定为志愿服务基地,落实志愿者重点帮扶,形成了“生活上同甘共苦、就业上相互帮助、精神上尊重抚慰”的服务模式,吸引了上级残联和兄弟单位负责人前来参观学习。

  “除了帮助办理相关手续、积极上争扶持政策,志愿者经常前来开展多种多样的志愿服务,让我们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李立根介绍,志愿者帮助落实了2名懂业务、有爱心、肯吃苦的管理和后勤服务人员,帮助完善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坚持把辅助性就业作为重点来抓,千方百计帮助落实协作项目,并根据托养人员特长,对园友进行优化组合,提高了托养人员的劳动效率和工资报酬。目前,托养人员每人每天可以获得劳动收入10多元,加上相关补贴,每人每月固定收入都在600元左右。

  为提升残疾人生活质量,志愿者每年组织园友开展户外活动,定期开展送健康体检、送增收项目、送文化礼包、送爱心午餐“四送”服务。坚持发动社会力量扶残助残,春节前专门为园友送去电热毯和慰问金,近期又组织志愿者开展了一次包粽子比赛,并把粽子全部送到残疾人托养中心。

  经过三年多时间的创建培育,“弘德志愿服务驿站”已形成涵盖群众生产生活各个层面的服务体系,累计开展志愿服务40多项,受益人群4000多人次,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从泰州市十佳再到星级创建,我们的社区服务品牌培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我们希望它就是一个平台,可以为社区居民绽放更多的幸福。”马建文表示,今后将加快打造“同心同向、德润人心”的人文品牌,在两方面强化创新和突破,一是成立“弘德社区基金”,撬动更多社会资金参与项目运作;通过开展社区层面的公益创投活动,吸引社会组织参与志愿服务;二是强化志愿者队伍建设,不断创新管理机制,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志愿者服务时长的储存和兑换,引导全社会更加尊崇志愿者,推动社区服务品牌创建岁久弥香、更受欢迎。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