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登山第一人张伟亲历珠峰“大堵车”
2019-06-10 18:01: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在亲历了珠峰“堵车”后,5月24日,张伟带领的登山队伍顺利登顶珠峰,并安全返回尼泊尔加德满都。

  在中国登山界,泰州人张伟有着辉煌的登山履历,2004年开启登山生涯,2009年首次登顶珠峰,此后8次带队攀登珠峰,先后攀登了包括珠峰在内的8000米以上4座高峰,登顶非洲第一峰乞力马扎罗、北美第一高峰麦金利峰等数座8000米以下的著名高峰。

  5月24日,张伟在朋友圈发了这条内容:十四座2019珠峰(南坡)攀登队顺利完成登顶任务,截至昨晚,所有队友全部安全返回大本营,特此告知,在此表示祝贺。

  这段时间,外界对珠峰“大堵车”的话题议论纷纷,身为领队的张伟身上的压力也沉重了许多,全员安全归来,他如释重负。

  每年的3月初至5月末,当季风季过渡至雨季,就是从南坡攀登喜马拉雅山最佳季节。4月12日,张伟的“十四座2019珠峰(南坡)登山队”从尼泊尔加德满都出发,共有9名队员准备攀登珠峰,张伟则坐镇珠峰营地,在登顶前给予技术指导和后勤保障,随后用对讲机、卫星电话时刻与队员们保持联系。

  5月22日,张伟的团队开始向山顶发起冲击。了解到今年攀登人数创纪录的同时,有记录的死亡/失踪人数的数字也在不断升高,张伟在后方焦急不已。队员告诉他,他们已经在途中等了1个多小时了,还没爬到最顶端。

  记者从当时张伟的队员从前方发来的照片看,通往顶峰的小道蜿蜒曲折,皑皑白雪上是一个接一个穿着橘色黑色相接登山服的人,场面让人不禁联想到节假日里的长城。据悉,上面在一个面积没有两个乒乓球桌大的地方,至少20名登山者拥挤推搡着自拍,仅仅多跨半步就是万丈深渊。

  不过队内还有8名夏尔巴协助大家,好在有惊无险,在等待了近2个小时后,5月22日所有队员成功登顶,之后按照之前的计划迅速下撤。张伟说,他提醒众人,别顾着多享受几分钟登顶的快感,把握有限时间尽快下撤,安全下撤比成功登顶还重要。

  登山是一个小众而特殊的爱好

  结束紧张的登山之旅,张伟也得以好好放松一段时间。他告诉记者,这段时间网上对珠峰话题始终不断,从“珠峰拥堵”、“8名登山者失联7天后展开搜救”、“登珠峰者回应花钱找死”,到最新的“运送珠峰遗体价格高达48万”,这些他都一一看过了。张伟说,珠峰(南坡)在2019年春季攀登引爆舆论的“拥堵”是可预见的,往年他带队进行珠峰攀登也有类似情形,不是第一次发生。

  他向记者解释,珠峰拥堵除了与攀登人员过多,且集中在较短的好天气窗口内冲顶外,还受到攀登队伍之间的沟通协调不畅、登顶线路困难或受不易通过的节点限制、突发的人员意外状况、前方线路上人员行动缓慢等众多因素综合影响。“可能在普通人观念里这难以想象,但其实并不稀奇。”张伟说。

  拥堵并非造成山峰之上众多死亡案例的直接原因,但不可否认的是,接近顶峰区域的长时间“堵车”增加了攀登者在高海拔恶劣环境下的暴露时间,同样增加了氧气消耗和体力消耗,当然这又增加了意外事件发生的风险。

  张伟说,“登山只是一个小众而特殊的爱好,我们需要以平常的心态来看待登山的人,尊重每一个人的选择。”

  作为登山爱好者以及一位登山活动组织者,在张伟看来,任何形式的山难都让他惋惜不已,“每有登山者遇难都格外让人心痛,但登山其实并不是一件恐怖的事,我们仍需要一段很长的时间来正确认识它。”

  理性看待登山,给自己留一米高度

  张伟表示,高海拔雪山攀登充满了不确定性,一些死亡是由于地震、雪崩等不可抗力引起,一些因为登山者自身原因造成的事故就格外让人惋惜。谈到此,他顺带提起了近年来国内的登山现状,“目前,国内的登山氛围比较浮躁,登山事故频发,会给人一种登山很危险的感觉,作为高山领队,我一直致力于使登山回归纯粹,旨在让更多的人充分的了解登山,理性的对待登山,正确的参与登山。”他说,个人攀登者应该以安全登顶山峰为目标,而领队则以让别人安全参与登山作为目的,不同身份都能获得乐趣和满足感,所以愿意以领队的身份输出一些正确的登山文化和理念,给那些对登山知之甚少却又对大山憧憬无限的人一些经验,让后来者少走弯路,“我常说,给自己留一米的高度。”

  原来,张伟曾写过一篇文章——《给自己留一米高度》,充分阐述了他的登山理念。“留一米”,是几年前张伟和一个山友闲聊谈起的话题,对方告诉张伟,不管登什么山,他都不会走到山的最高点,刻意留着最后一米的高度不踩上去。“听完他的话,我肃然起敬。是的,爱山、懂山、敬畏山的人,是绝对不会‘踩’到山的最高处,不敢把山‘踩’在自己脚下的。不管登山还是做人,处处都要‘留一米’。”

  张伟透露,未来他想在这3个方面做出持续长久的努力:提升登山运动爱好者的登山综合技能;提升登山运动从业者的登山职业技能;通过登山运动的正向倡导,让更多的登山兴趣者有机会实现个人的潜能开发、梦想实现。

  记者 朱虹 实习记者 秦锦锦

标签:登山;珠峰;登顶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