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加速项目审批 泰州姜堰建“多评合一”平台
2019-06-10 10:36: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实行“统一受理、同步评估、同步评审、同步审批、统一反馈”的服务新模式

  本报讯(记者 钱宏斌 通讯员 钰雯 肖静)日前,来自姜堰各镇街(园区)、相关部门、中介机构的100多名项目代办员和服务员会聚一堂,参加“多评合一”系统实务操作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服务项目的专业技能,创造项目联合审批的“加速度”,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培训会上,各位项目审批代办员和服务员像小学生似的,专心致志听取专家解读《泰州市姜堰区企业投资项目多评合一实施办法》,现场观摩“多评合一”运行系统实务操作流程,遇到难题当场咨询专家。

  姜堰区发改委主任李伯群介绍,“多评合一”是指企业投资项目所涉及的各项评估中介服务由串联方式调整为并联方式进行,实行“统一受理、同步评估、同步评审、同步审批、统一反馈”的服务新模式,将节能评估、环境影响、安全评价、社会稳定、地质灾害评估、地震安全评价、涉水评价等关键性评估评价纳入其中,审批时间压缩了2/3,过去建设领域投资从立项审批取得施工许可,至少需要140个工作日,经“多评合一”改革,不超过40个工作日。

  在实施“多评合一”过程中,姜堰创新建立透明且统一的信息平台,对投资项目涉及审批的中介服务事项实行集中管理。镇(园区)项目代办员帮助项目建设方在系统上注册,按要求精准上传项目所有信息;中介机构上传企业资质、人员资格、服务承诺等相关资料,开展各项中介服务;行政职能部门按照建设方上传的项目基础信息,通过系统向建设方反馈本部门审批所需评估事项及材料清单;建设方根据行政部门反馈意见,在系统内自主选择中介机构;被选中介机构同意后,建设方与中介机构签订网上合同,精准实施服务;中介机构完成服务后,将评估报告、专家评审意见等在系统内上传,行政部门根据审批要求,自行下载,依法作出审批。

  “以前企业项目投资各类评价需要我们跑多个部门、多家中介,时间跨度长,效率低,现在有了这样一个平台,并联评估审批服务,明确时间节点,工作效率得到极大的提升。”参加培训的顾高镇项目代办员邰迎华深有体会地说,目前,他手头上待办的智能家居及电子设备项目,总投资1000万美元。如果按原来的方式要跑多个部门,遇不到人还要再跑第二趟,可谓“跑断了腿、磨破了嘴”。现在,他足不出户,可直接将项目信息资料上传至“多评合一”系统等待审批,办理时长降至一个月左右。

  姜堰还依托“多评合一”系统平台,加强对中介服务机构的信用考核,有效监管对方的从业行为,规范涉审中介机构管理。谈及“多评合一”给中介机构带来的变化时,南京亘屹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黄冬芹深有感触,“过去,环评公司评估工作周期较长,重复工作量也大,经常会遇到不理解的企业。现在,通过‘多评合一’服务模式,加快了评审进度,加强了及时沟通,提升了我们的办事效率,同时也增加了企业对我们的信任。”

  据了解,去年,姜堰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整合优化企业投资项目评估审批流程,根据《关于全省推行企业投资项目多评合一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全省推行“3550”改革意见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制订《泰州市姜堰区企业投资项目多评合一实施办法》。省审改办会同省相关部门开展的2018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姜堰区被评为“综合评价先进地区”。

标签: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