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生态修复,时庄河变身景观河
2019-06-05 14:48: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整治后的时庄河,河水清清,波光粼粼。肖梦琪供图

  “以前经过这儿都要捂着鼻子走,现在河里能看到鱼了。”“每天都要约上几位老朋友到这里来锻炼,沿着河边走走心情都变好了。”6月2日,记者实地走访姜堰区罗塘街道时庄河整治情况时,在此散步、锻炼的市民纷纷围拢上来,你一语我一言说开了。

  时庄河南起周山河,北至老通扬运河,是罗塘街道南北向引排骨干河道之一。曾几何,这里污水横流、荒草疯长,尤其是夏天蚊蝇不断、臭味袭人,附近居民都要关窗入睡。

  2015年11月,时庄河黑臭整治正式启动。“经过调查,时庄河发黑发臭的主要原因是水体本身和降水污染。因此,整治也必须从两方面着手,实行生态修复。”姜堰区住建局局长周宏才介绍,就水体本身治理而言,对850米河道实行了清淤疏浚;在老通扬运河荷花路交界处新建节制闸1座,在上下游分别设拦截网,用于拦截水中较大的悬浮物和漂浮物;投资建设污水管道1.3公里,收集沿岸各类污水、废水,进一步完善污水收集系统。

  “在整治黑臭水体的同时,我们同步打造环时庄河的罗塘生态公园,最大限度地减少降水污染。”周宏才介绍,罗塘公园按照海绵城市的理念建设,借助土壤、花草将雨水“断接”,使雨水“分散开、慢下来、吸进去、降污染”。沿河两侧种植130多种植被,实现常绿树种与落叶树种、水生植物与旱地植物、宿根花卉与草本植被相结合,有效改变水生态系统的能量和物质流动方式,充分发挥植物净化过滤作用,形成具有自净功能的水体。

  此外,时庄河两侧排水系统也建立起一套自我补给、自我净化的完整稳定的生态系统,解决自身给水、排水和污水处理问题。两侧路面铺装都改为“海绵”道路,利用现有坡塘地形和土壤优势,自然形成渗水、滞水空间,保留泄洪沟原有泄洪功能,并在局部位置利用其地理特点,改造成生物滞留带。

  “如果用钢筋水泥、黄沙石子浇筑,涝时不出水、旱时不来水,自然生态遭到破坏,黑臭水体也就随之而来。”时庄河黑臭治理项目负责人殷俊介绍,目前已建成贯穿河两侧南北向4.5米宽的慢行“海绵”步道,配以景观桥、亲水平台、景墙、廊架等,营造出不一样的生态公共活动空间。(记者肖梦琪)

标签:庄河;水体;整治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