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8年泰州市环境状况公报发布 环境质量稳中趋好
2019-06-05 10:03: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去年我市环境状况总体怎么样?在6月5日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市生态环境局发布《2018年泰州市环境状况公报》(以下简称《公报》)。

  《公报》显示,去年全市环境质量总体稳中趋好。其中,全市省考以上考核断面达到或优于地表水Ⅲ类标准的比例为91.7%,位列全省第一;PM2.5浓度和优良天数比率实现“双达标”,为全省仅有的三家双达标城市之一。

  水环境质量蝉联全省第一

  2018年,全市水环境质量蝉联全省第一。其中,全市6个地表水国考断面连续两年均达到Ⅲ类水质考核要求;24个省考以上断面水质连续三年符合省考核要求,达到Ⅲ类水质标准的比例为91.7%,超过省定目标8.4个百分点。

  污染在水里,根子在岸上。水环境治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关键在于抓源头,才能固本清源补短板。

  我市制定《泰州市“碧水保卫战”2018行动计划》,推动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开展专项治理工作。根据该计划,我市在工业污染防治、城镇生活污染治理、农业农村污染治理、保障水环境安全、加强水资源节约保护、严格水环境监管等方面综合施策,项目化推进水污染防治,推动完成77项水污染防治重点工程和49项水减排项目。

  此外,我市狠抓重点,打好清水通道水环境治理攻坚战,推动引江河水质基本保持在Ⅱ类标准,新通扬运河、泰东河、卤汀河水质基本达到Ⅲ类标准。

  眼下,我市正展开新一轮碧水保卫战,深入实施产业结构调整、工业污染防治、城镇生活污染治理、农业农村污染治理、船舶港口污染防治、加油站油罐改造、水生态保护和能力建设等8大类43项重点工程项目;统筹推进主要水污染物总量减排,排定76项重点减排工程,预期减排COD2024吨、氨氮326吨、总氮368吨、总磷32吨。

  蓝天白云成常态

  《公报》显示,2018年,全市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优良天数为263天,优良率为73.7%,PM2.5平均浓度为47μg/m3。其中四个国控点(国家对我市考核点位)优良天数为250天,优良率为70.0%,同比上升1.3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为49μg/m3,同比下降3.9%。均达到考核要求,成为全省全面达到年度奋斗目标的三个城市之一。

  大气污染的成因复杂,难在工作面广量大。对此,我市通过强化顶层设计、整合力量等举措,打出治气组合拳。

  2018年召开全市向环境污染宣战大会,在全市吹响了污染治理冲锋号。该大会部署的九大专项治理行动中,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和扬尘污染治理两项行动均和大气质量息息相关。此外,市委还成立169人的全市向环境污染宣战督察百人团,分赴全市各地,深入了解情况,查找分析问题,点对点具体指导、面对面传导压力,倒逼生态环保责任落地落实。

  围绕目标,我市多部门联动,增大治污合力。

  2018年,我市制定了《泰州市蓝天保卫战2018年行动计划》,明确整治燃煤锅炉、工业企业污染物减排、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应对重污染天气等七大类重点工作任务并组织实施492项重点工程,为全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打下坚实基础。

  2019年,按照《泰州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要求,我市编制了《2019年蓝天保卫战重点工程项目清单》,将围绕产业结构调整、能源结构调整、用地结构调整、运输结构调整等四个方面,推进178项重点工程,确保国控点位PM2.5平均浓度比上年下降2%,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比上年上升1.5个百分点,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等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比2015年分别削减21%、18%、20%。(记者 高爱莉 通讯员 王昌建)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